女家长为孩子升星与老师潜规则? 教育机构辟谣

2016-01-15 08:48:00来源:扬子晚报作者:梅建明 陈迪晨

  昨天上午,多张截图在网上热传,内容为女家长与老师的聊天记录,称南京鼓楼区一小学六年级的两名家长,为孩子在书人教育培训机构由3星升5星过程中,与授课的老师潜规则。结果,因为“吃醋”,其中一名家长将另一名家长与书人老师的聊天记录及照片发至班级群中。事实真相究竟如何?扬子晚报记者昨进行了多方采访。

  书人教育声明

  今天个别论坛和QQ群传播有关书人考试的帖子,纯属抹黑和造谣,现严正声明如下:

  1、书人的考试试题均请外面专家命题,书人老师从未参与命题,命题在考试当天凌晨完成,早上5:30开始印刷,没有泄题的任何可能性。

  2、阅卷采取的2+1高考阅卷模式,每一题有严格的评分标准,每一题至少由两名互不知道对方的人批改,捏造说6分题改为5分题拉不开 差距、提高题没有评分标准纯属胡说八道,因为每一个分数都会有许多人,并不是5分一个间隔,提高题有明显缺少过程或结果错误才会扣分,并不是所谓“随便扣分”。而且我们开通查卷服务,对试卷有疑问的学员家长均可以看到自己孩子的答题卡,上面有批改痕迹、扣分和得分及阅卷老师工号。已经查卷的家长可以知晓阅卷的公平性和严肃性。

  3、关于马老师个人问题我们了解了情况,也找了相关当事人,根本没有这回事,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杜撰的QQ记录,相关家长也在寻求法律维护自己声誉和权益。同时这与书人考试和学生个人成绩也无任何关联,因为马老师不参与命题、不参加阅卷、不参与评奖,把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纯属无稽之谈、别有用心。

  4、书人的考试由于其公平公正,多年来得到家长、学员和社会广泛认可,个别人由于孩子考试发挥不佳,个别机构由于自己的考试得不到认可,我们表示理解和同情,但是采取这种下三滥手段抹黑书人考试,损害书人学员利益,无中生有的传播谣言,是极其卑鄙无耻的。

  我们将用法律武器来维护书人和所有学员的利益,请个别人和个别机构立即停止散布谣言的不当行为。

  昨天,书人教育就此事发了声明。

  网络热传

  家长为孩子升5星 主动与老师“潜规则”?

  昨天上午,在网络及微信圈里,多张图片被热传,里面既有个人照片,也有聊天记录的截图,因为涉及到眼下孩子教育问题,且又与授课老师有关系,一下子成为多人转发的内容。

  记者看到,这些图中,大意是说南京一所小学六年级的两位女家长,孩子均在书人教育学习,为了将孩子由3星提升至5星,两位女家长均与授课教师“潜规则”。不知什么原因,其中一名女家长因“吃醋”,踢爆了另一名女家长,并将对方的照片及聊天记录截图后发送至QQ群,立即引起了家长的关注。据介绍,书人培训机构的5星成绩,目前已被南京多所名中学认可,拿到了5星证书,几乎可以说是拿到了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因此,培养孩子拿5星成为了不少家长的心愿和要求。

  记者从网上的相关评论看到,不少不明真相的家长纷纷吐槽称:这样的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做出这样的事,也真是“太拼”了;也有家长质疑现在的一些学校,对证书的认可误导了部分家长,让原本正常的教育方向偏离了正确的航道;也有家长质疑这种事件的真实性,称个别授课教师无法影响孩子的成绩,更不可人为更改。

  那么,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

  当事老师

  这是4个月前的事 QQ被盗,聊天截图是伪造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漩涡中的书人教育培训教师马老师,他告诉记者,他在树人是教数学的,自己完全是被冤枉的,这件事还得从4个月前说起。

  “2015年的9月28日,我接到一些家长的电话,说我给他们发了一些不太好的邮件,我这才发现出了问题,QQ被人盗了。”马老师说,当天的凌晨时分,他接到了部分收到邮件的家长电话,他马上登录自己的QQ,发现已被人盗了,于是一方面向QQ方面申诉,以索回QQ密码。同时,又让家长转发了这封信件,他一看头就大了,发现共发了五张图片,除了有照片是女家长的,内容根本就是自己从来没有见过的。而这些女家长的照片,原本就是她们放在QQ空间里的,只要是她们的好友,大多能看到。

  “在我申诉后,要回了QQ,重新修改了密码,打开邮件里的已发送按键,发现在被盗的时间里有人用我的QQ向100多名QQ好友发送了这样的邮件。”马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当即又拟了一封澄清信,向这些人发送,解释了原因,也获得了家长们的谅解。马老师气愤地说,没想到,在事情快过去了4个月,又是刚刚结束的书人考试之后,竟然又被人翻出来,殊不知,这聊天截图的内容全然是伪造的。

  对于自己被人诬陷的原因,马老师分析称,这个人有很强的目的性,自己每周带有18个班的数学课,认识不少家长。但这其中,会有部分家长找他团课,一般有十几个,有不少人就会被挤除在外,不排除有家长使坏。“我经常会在团课的群里发些资料,还有一些试卷,有些家长进不了群,看不到这些东西,这会引起不满,可能会选择用盗号的这种方式来报复我。”马老师说,考试中,他不参与出题、阅卷、评卷,根本就不可能更改学生们的成绩,这些家长都是很清楚的。

  当事女家长:

  已到派出所报案,气得两天没吃饭

  记者在鼓楼派出所碰到了此事件中的一位女当事人,她告诉记者,根本就没有这种事,她都气得两天没有吃饭,她和丈夫都赶到派出所报案。不过,面对记者进一步的采访,她拒绝了,称要做笔录,不想就此多说。

  “送孩子去书人学奥数,主要是想训练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思维能力,对孩子的学习要求不高。”当事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的成绩一直是3星,考试后还是3星,家里也早买好了学区房,根本就不追求孩子5星不5星。但这件事太恶劣了,他们一家人将要追究捏造此事的肇事者责任。

  据介绍,涉及的两名女家长彼此都熟悉,都是为孩子团课的“团长”。现在猜测,怀疑在团课过程中,可能有些家长的孩子没有被团在一起,这才引起了不满,恶意进行诬陷。记者了解到,此次考试后,原本4月前的事又重新出笼,书人教育的一位老师认为,可能因为团不上马老师的课,孩子考试成绩不行,又翻出来瞎闹。而当事的两名家长的孩子,其中一人考试成绩出来后,依然是3星三等,并没有网上传的升为5星。而另一名孩子,原本成绩就非常好,成绩是5星一等。记者从多名家长处了解到,书人授课的马老师,人气挺高的,教课很好,带了不少出色的学生,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让他带。

  书人教育负责人:

  学生考试成绩授课老师不参与

  “这两天,这些照片先后在我们竞争对手的家长群里出现,听说又被人发在了孩子所在学校的家长群中,这种性质太恶劣了。” 书人教育的崔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既发了公告,当事的马老师和学校又都报了案。

  崔校长告诉记者,马老师的数学教得比较好,因此找他团课的家长也比较多,但因为名额有限,一部分家长就被拒绝了,是不是因此而引起某个人的蓄意而为,还需要警方的调查。不仅马老师,书人的每一位授课老师,对学生的评奖不可能有影响。“我们找的是外面的人命题考试,网上阅卷,看不到学生的名字,阅完卷后,成绩立即自动导入书人的考试系统里,系统自动评奖,家长很快就可以查询,与授课老师无关。”崔校长说,他们也希望公安机关能查出真相。

  昨天傍晚,因事件中的家长报案后,在派出所做笔录,一直到天黑。一位民警称,接到报案后,民警才做完笔录,还需要对案情分析研判后,再作进一步的调查。(记者 梅建明 陈迪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