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所学校考试创新期末考试变身“闯关游戏”

2016-01-15 08:4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期末还笔试?OUT了改“七色花”游艺闯关

  12日上午8点半,齐鲁学校一年级6个班近240名学生开始了期末考试。没有了以往单人单桌的笔试,期末考试被游艺闯关所取代。“七色花具有神奇的魔力,是勇敢、智慧和善良的象征,想不想拥有它?那就准备好,进行游艺大闯关吧。”记者看到,每一名学生手中都拿着一张写有上述内容的游艺活动过关卡,准备闯关。

  “将一年级语文、数学、英语测试的内容融合其中,以‘七色花’童话故事为背景,采用闯关游艺的形式展开。”齐鲁学校小学部教务处副主任米文丹介绍,教学楼一层的七间教室就是七个关卡,分别为拼音汉字对对碰、朗读达人秀、我是故事王、口算大闯关、智慧知识屋、应用智多星和我爱说英语。每闯过一关,考官就会给孩子们的七色花上面贴上一种颜色的花瓣。每一关都采用游戏的形式。“集齐七个花瓣就是闯过了七关,凭借完整的七色花就可以领取‘闯关小达人’的喜报。”

  “口算大闯关”共有5名考官,5组学生同时进行。记者看到,一名叫卢昊扬的同学将一个用纸叠成的骰子抛起,骰子停下后朝上的一面就是他的闯关题目。“16-4=12……”卢昊扬拿起骰子,看着口算题目开始了答题。14道题目全部回答正确,老师在他的通关卡上贴上了一枚蓝色的花瓣,他高高兴兴地去闯下一关了。

  掷骰子、摸乒乓球、玩“东西南北”,各种有趣的闯关形式,让孩子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兴奋和快乐的表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家长还参与到游艺闯关的各个环节中,担任考官以及给学生兑换喜报等。“孩子刚入小学,期末考试以游艺闯关的形式进行,轻松愉悦完全没有压力,也不会对考试产生恐惧。”担任考官的学生家长崔孔彦女士说,她很支持学校的这种考试改革。

  考试形式大变脸打破“一张试卷定乾坤”

  不仅齐鲁学校,今年的期末考试,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民生大街小学等多所学校均大变脸。

  纬二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每人拿到了一张“巡山地图”,小学生则变成“大王”,期末考试的任务就是“巡山”。巡山地图上共有六关,分别为智慧森林、巧手乐坊、生活小屋、阅读百花园、记忆城堡和词语游乐场。连闯六关,就可以成为“快乐小勇士”。“请将钟表拨到8:00”,“请用桌子上的工具摆出造型”。12日上午,纬二路小学二年级的期末考试开始,他们也摆脱了“一张试卷定乾坤”的传统考试形式,取而代之的是盖满孩子喜欢的“小印章”的评价表。

  与其说是考试,倒不如说是“趣味大闯关”。同学们进入闯关教室,可以自主选择先从哪一关开始。如数学学科设置了生活小专家、数学神算手、小小数学家等几个关卡供学生去闯。“这样一关一关就像在做游戏,不仅摆脱了原本考试的枯燥与乏味,还能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纬二路小学大队辅导员何友猛说。

  对于这样的评价改革,参与的学生乐在其中,并感受到了挑战的乐趣。多所学校老师表示,一提到考试,学生往往表现得都很紧张,但这种评价方式的尝试,学生很喜欢、很期盼,参与积极性也很高。

  “取消了笔试,改成游艺闯关,不仅全面检测了学生的语文、数学、英语学习能力,促进了学生听说读、运算、操作能力的全面发展,而且淡化了考试,减轻了学生的负担,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积极地进行自我展示,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齐鲁学校米文丹副主任说,今年一年级学生以游艺闯关形式取代期末考试,有序而高效。“一年级先行先试,如果效果好,会逐步在其他年级进行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