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一高职老师通过10名学生贷款3万元引质疑

2015-12-31 08:54:00来源:中国甘肃网作者:王学涛

  原标题:高职老师通过10名学生贷款3万元

  当事人逾期还款引发矛盾 兰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调查后根据校规处理

  兰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面对缺钱辅导员的求助,兰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测绘系城市轨道班、建工班等三个班级至少10名学生通过一家名为“贷贷红”的网络平台,每人为辅导员老师贷款3000元。但是,由于该辅导员没能按时还款,导致四五名学生逾期还款,致使原本和谐的师生关系恶化。

  反映辅导老师通过学生贷款

  近日,本报收到兰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一封匿名举报信,信中反映,兰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张彦龙通过学生贷款3万余元,其行为有违老师职业道德。28日,记者来到兰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走访了解此事。

  张强是2014年进入兰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测绘系城市轨道专业学习的,入学后认识了辅导员张彦龙老师。“刚开始感觉人挺好的。”张强告诉记者,入学后,由于和辅导员年龄相差不大,相处也非常融洽,后来还张罗着给老师介绍女朋友,但在2014年12月份左右,这种师生关系出现了变化。

  “有一次在公交车上,张老师说他最近缺钱,问我们有没有什么挣钱的渠道,当时我听说网上有一个名为‘贷贷红’的网络平台可以利用学生的身份贷款,大专生每次可以贷款3000元,本科生1-2万元,研究生5万元,1%的利息,分期6个月到24个月不等,每月需要按时还款。”张强说,老师听说后就让他们找本科同学帮他贷款。

  据张强介绍,由于通过本科生贷款行不通,张老师就通过学生想办法,一个班10个班委每人可以贷3000元,这样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那段时间,老师把班长的晚自习都给免了,每天晚自习期间就让班长帮他贷款,贷款成功的有10人左右。”

  “当时我们的感觉就是他是不是疯了,整天喊着缺钱,整个人都有点疯狂了,每个学生贷3000元,每个月还600元,10个学生的话就是6000元,他一个月的工资也就是5000多元。”一名建工班的学生告诉记者,“为了帮他贷款,张老师还为部分学生许诺助学金、入党名额等条件,但都没有兑现。”

  调查辅导员通过学生贷款引发质疑

  据了解,在2015年2月份的时候,辅导员张彦龙的款开始还不上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矛盾也慢慢出现,第二学期刚开学不久就有学生和老师吵翻了。

  “2015年2月份在家过年的时候就多次接到了网站的催款电话,由于借款的时候网站上的信息都留了父母的电话,我们非常害怕父母知道此事。当时,我们给张彦龙老师打电话,他告诉我们自己在西安开辅导班挣钱,让我们放心,3月8日开学一定还上,但是眼看着还款马上就要逾期,逾期后还会产生违约金,无奈之下,几名同学凑钱帮我把当月的款给还了。”学生刘涛告诉记者,“后来我们才知道还款逾期有多严重,这些贷款都和我们的学信网账号绑定,这些不良的还款记录会影响我们的诚信记录,在这期间,虽然贷款已经还清,但共有五六名同学的还款未能及时到账,形成逾期还款。”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除了通过学生贷款,张彦龙还向学校部分老师借过钱。张彦龙所代课班级的部分学生对老师的教学态度及一些行为也感到不满,老师的做法也让师生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回应通过学生贷款属实但没许诺助学金

  28日下午,记者见到张彦龙辅导员,关于通过10名学生贷款一事张彦龙表示属实,一共是10个人,每人3000元,所有贷款已经全部还清,但并没有学生反映的许诺助学金、入党名额一事。

  “当时是因为上网购买理财产品被骗了4万多元,所以一直在贷款、借钱周转,这些学生都是关系比较好的,但是入党名额和助学金的承诺绝对没有,可能有4个学生的还款出现逾期,且学生们反映的我说过一个班30名学生挂科的情况并不属实。”张彦龙告诉记者,因为是网上贷款,应该不会对诚信记录带来影响。

  关于辅导员张彦龙否认许诺助学金、入党名额及否认说过30名学生挂科的的说法,学生们并不认同,希望学校能够查清此事,给他们一个说法。

  兰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主管教学的毛副院长得知此事后,立即责令张彦龙说明事情的详细经过并写成检查,并表示将会查清学生反映的其它情况,并根据校规校纪作出相应处理。

  (文中人物系化名)(兰州晨报 文/图 记者 王学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