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小学17名孩子闻文具“大礼包”后苯中毒

2015-11-09 08:24:00来源:扬子晚报作者:陈咏

  事发地商店(右)已关门。

  昨日,徐州新沂某论坛爆料,新沂市窑湾中心小学发生一起群体中毒事件。记者了解到,4日下午,该校三年级不少学生反映头疼、恶心,部分人还伴有眩晕、干呕等症状,官方通报先后有17名孩子被送到医院治疗,所幸孩子们均无大碍。引起孩子身体不适的,是一种校门口商店出售的“大礼包”商品。目前,新沂警方已介入调查,当地食药监局也已在全市清查这种商品。

  17名孩子身体不适入院

  事发地商店位于窑湾中心小学门口,记者昨日下午赶到现场发现,商店已经被拉下卷帘门。附近店主表示,目前几家经营玩具、文具的商店,在昨日上午就被相关部门要求暂停营业。

  窑湾中心小学一名负责人表示,中毒事件发生在4日下午4时左右,有老师发现三年级7班里,多名学生先后喊头晕、头疼,有人还伴有恶心、干呕现象,老师在教室内排查,发现了一个名为“大礼包”的深色包装袋,一打开里面就释放出刺鼻味道,其气味主要来源于一个丸状白色球。老师立刻将教室门窗打开通风,并将情况反映给校方。身体不适的孩子也陆续被送到镇卫生所诊治。

  记者从新沂市人民医院了解到,4日晚、5日上午,均有窑湾中心小学学生入院,症状多为头晕、呕吐,多数孩子都接受输液治疗,个别孩子要留院观察。从目前情况看,孩子的情况比较稳定,不会有生命危险。新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则回复记者,共有17名孩子被送到医院,半数孩子经检查不需要进一步治疗。

  “大礼包”遭全面查扣

  新沂教育局昨日官方通报证实,导致十余名学生出现轻微中毒现象的,正是校门口商店出售的“大礼包”。通报称,“大礼包”内有玩具若干及防蛀防腐剂(类似樟脑丸形状,有特殊味道),该班级部分学生对防蛀防腐剂进行嗅闻后出现头晕症状。

  记者从一些学生、店主处获悉,所谓“大礼包”,就是商店将一些玩具、文具、食品,装进深色包装袋内,集中放到箱子内,由学生花一元钱左右进行“摸奖”,在包装被打开前,购买者并不知道里面的奖品是什么。学生们表示,“大礼包”最近非常流行,几乎学校附近的商店都有出售。

  记者昨日在窑湾多家小学走访,目前市场上这种商品已经难寻踪迹。新沂食药监局昨回复记者,已在全市要求全面查扣此类“大礼包”,并对市场上相关产品进行集中检查。他们还将对所售商品进行检测,确定所含成分。新沂公安部门则回应,警方已将小太阳文具店负责人刘某及向其供货的满某控制,接下来,具体事情进展还要等进一步调查。

  医院初步判断为苯中毒

  记者从新沂人民医院了解到,从孩子们的中毒症状来看,初步判断为苯中毒。现在很多玩具、文具为了产生浓郁的香味,都要大量添加卤代烃和苯系物质,造成了严重重金属、苯残留现象。“苯中毒最容易伤害到孩子的呼吸道,引发多种不适症状,引起急性或慢性中毒,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因此,医生提醒,对于那些气味浓郁的三无产品,家长一定要警惕,教育孩子尽量远离。(记者 马志亚 文/摄)

  连续报道(2)

  幼儿“流鼻血”家长“吐槽”塑胶操场

  家长“护送”塑胶场地样品检测

  宝应4所学校抽样结果合格

  10月18日,有家长反映宝应县世纪园幼儿园投入使用不久的塑胶操场“有问题”,有的孩子出现流鼻血等状况。幼儿园称,塑胶操场系政府采购,中标施工方为仪征河海工程建设有限公司。10月20日,塑胶操场样品送省质检院检测(扬子晚报10月19日曾报道)。扬子晚报记者5日从宝应县教育局获悉,送检材料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5日,扬子晚报记者找到宝应县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王新科长。他告诉记者,教育部门已对今年暑期施工的包括世纪园幼儿园在内的4所学校的塑胶场地一起抽样检测。除世纪园幼儿园外,另3所分别是职教中心、桃园小学和叶挺桥幼儿园。“我们在每个学校取了两块30厘米见方的样品,施工方、监理方、校方、教育局、家长代表都在场,检材现场封存后,各方签字,然后送到南京省质检,家长代表也去了南京。”王新告诉记者,4号下午,省质检院检测中心郭晓明主任给他发了短信,检测结果已经出来,全部符合国家标准,目前书面报告正在出具,教育局拿到书面报告后,将第一时间转发到相关学校,告知家长。

  王新科长表示,经查,此次世纪园幼儿园塑胶场地的中标方仪征河海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施工中没有转包,符合安全规范。随后记者又采访了仪征河海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强志稳,他表示:“塑胶产品刚铺设时有一些气味,并不一定意味着产品不合格。仪征河海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自从苏南出现小孩流鼻血的情况后,对材料的把关更为严格,绝对做到材料环保。” (记者 陈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