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试论班主任管理艺术

2017-12-15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平 宋来良

  班主任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班集体的实际管理者,班主任的教育和管理 方式直接影响中学生的成长。中学班主任的管理工作是育人管理,是服务管理 ,在管理中要把握科学性,体现艺术性。班主任的管理艺术,是一个常论常新 的问题,本文将对这一问题作以探讨。

  班主任的管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管理工作,这种管理是以教育为目的的,要 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信任和尊重学生,班主任发自内心的真诚关爱和信任尊重 将会得到学生的情感认同,从而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在班主任的管理中,学生是管理的客体,管理只有建立在对学生的正确评价 的基础上,才可以实现其育人的目的。对学生的评价不是终结性的评价,而是 一种诊断性的评价,评价的目的在于激发潜能和引导学习。

  班主任管理艺术是班主任思想品质、协调能力和教育风格的综合反映和体现 。班主任的率先垂范对实现教学目标起着关键作用。班主任工作艺术是一项在 长期实践过程中炼就的内在综合素质的外在体现,表现出精湛、娴熟、巧妙并 带有鲜明个性化特点的教学技艺。

  在教学和班级管理的实践中,我们习惯性的按照学习成绩把学生分成优等生 ,中间生和差生。我们却忽视了一个人数最多的群体—中间生,中间生由于成 绩平平,表现一般,平时出现的问题较少,所以往往容易被忽视,成为管理和 教育的盲区,在班主任的管理中注重中间生的管理、教育和引导,让每一位学 生都感觉的老师的关爱,期待和帮助,才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造力。(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韩集乡中学 刘建平 宋来良)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