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团队对京杭大运河聊城段进行调研

2017-07-31 15:55: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记者 刘彦芬  通讯员 张绪江 刘皓如)2017726日,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志毅带领10名硕士研究生团队及省重点社会实践立项课题,来聊城对京杭大运河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考察与调研。 

  按照山东财经大学“三千计划”社会实践工作的安排,结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专业理论与学科优势,组成研究生调研团队。   

  “一条大河值多少钱”是本次的调研主题之一,本次活动以运河的历史文化、现状及未来规划为切入点,旨在调查、评估京杭大运河聊城段的经济文化价值,并探索了河长制与运河发展乃至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26日下午,团队对聊城市运河北段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运河周边环境及卫生污染状况,以及运河流向、宽度、水流量等基本信息,并在运河沿岸对当地人进行问卷调查采访。去了几个比较重要的地,比如大小码头、闸口,运河本身的存在以及这些经典的遗留地点真正体现了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实地考察发现,至今为止,对于京杭大运河聊城段来说,在保护方面做的还是比较好的,运河两岸基本上全部铺设绿化带,同时铺设机动车道与步道。调查团队发现在运河两边有古建筑,透露着浓郁的运河文化,还有聊城优秀高校,使得运河也带动着中国教育的发展。运河的夜景也是极其美丽的,两岸的灯带倒印在河中,也是一种独特的魅力。 

  27日上午,去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进行参观访问。博物馆共五层,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分陈列区、收藏区、研究和学术交流区三个功能分区。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整体陈列以“运河推动历史,运河改变生活”为主题,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收藏、保护和研究运河文化,反映和展示运河的古老历史、自然风貌和民俗风情。基本陈列为“运河文化陈列”与“聊城历史文物陈列”。进入博物馆,看到了聊城市规划图,规划图中清晰的看到大运河从南到北贯穿聊城市,然后分别参观了中国运河文化展示、聊城运河文化陈列,对调研这条古老的运河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参观完博物馆后,在雨中对博物馆南段的运河进行进一步的实地走访。边走边对运河两侧的居民对商铺进行访问,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了解当地人对运河的看法。从环境来看,南段与北段同样干净整洁,因为下雨的缘故,运河更显清新之色。 

  下午,团队对运河两岸的历史建筑等进行了参观调研,主要参观了山陕会馆和傅斯年纪念馆。山陕会馆位于城区南部、运河西岸,是清代聊城商业繁荣的缩影和见证。会馆始建于清乾隆八年,是山西、陕西的漕运商人为“祀神明而联桑梓”集资兴建的。整个建筑包括山门、过楼、戏楼、左右夹楼、钟鼓二楼、南北看楼、关帝大殿、春秋阁等部分,共有亭台楼阁160多间,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会馆是商人们的办事处,是他们祭祀、议事、交易、酬宾、住宿、休闲的场所,所以有山陕会馆的地方,必然是经济繁华之地。置身在会馆之中,仿佛依然能够感受到它当年的热闹与辉煌,如今,这座见证了运河几百年来变迁与发展的会馆仍然矗立在运河旁边,记载着关于运河的故事。 

  结束山陕会馆的参观后,团队前往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规划科孙科长对团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为此次调研提供了相当重要的运河信息。首先,孙科长讲了京杭运河聊城段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基本现状与运河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方向;然后,介绍了聊城提出的投资过百亿的旅游项目——“运河保护与开发项目”相关内容和机遇、挑战,并提出了处理好现代建设与古建筑群之间矛盾的政策策略;最后,谈论了关于聊城运河发展的整体规划,提出要将京杭运河聊城段进行疏通,打造运河的旅游功能,建设特色乡村旅游与扶贫相结合,共同推动整个聊城的经济发展,打造聊城的旅游品牌。 

  728日,是进行实地考察的最后一天。上午一行重返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继续昨天的访谈并提出考察走访整理资料后的疑问,孙科长仍热情的答疑解惑,并表示只要有需要,他们部门一定全力配合 

  团队来到聊城市水利局,与河长办公室的王主任进行访谈,了解河长制相关问题。首先,王主任介绍了河长制,他说:“河长制的主要工作职能是整治河道水环境。水更蓝了,岸更美了,旅游的人自然就多了,旅游业也就发展起来了。”当问到河长制目前的发展情况时,王主任表示“20175月份,聊城市水利局下发正式文件,实行党政领导人负责制,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首先进行河湖问题排查,接下来对一些比较严峻的问题进行整治,最后对未来河流发展做出规划,这些工作可以交由第三方咨询机构来进行实施。接下来即将部署工作,开展市级河长会议,进行进一步的安排。预计年底前全面实行河长制。”下午,团队参观了东昌湖和古城区,充分领略了聊城的风景与历史文化,都说聊城是江北水城,真的是名副其实,据说仅仅东昌湖就是大明湖的三倍大,与京杭大运河交汇,成就了聊城四方格局。 

  通过三天的调研,一方面使团队感受到了在运河的开凿和利用过程中,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丰厚物质和精神财富,形成独特的运河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为当代人民留下了珍贵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另一方面,实地调研让团队对运河有了全新的认识,也了解了民众对运河开发的热切期盼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对运河的具体规划,运河在未来必定绽放出历史光辉,成为聊城一段靓丽的风景线。 

  最后,若问京杭大运河的经济价值,一条河值多少钱?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的研究生夏风鲁等人自豪地说,老祖宗为我们留下的这条黄金水系是个无价之宝......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