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么提高初中学生数学学习兴趣

2017-04-28 17: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慧娇

  兴趣对学习有着神奇的内驱动作用。数学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一门主要课程,教师应该将学生的生活与数学学习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兴趣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例如进行“没有数学的生活”讨论课,“到宇宙去旅行”、“数学与航天”的主题班会,以及课堂中引入的“数学与生活”等活动,可以使学生充分认识到生活离不开数学,数学与未来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使学生认识到数学的重要,认识到学习数学的目的,使学生对数学的理解由感性发展到理性。从而好好学习,为将来的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要求,是通过生动,具体而富有感染性的方式提出来的,是比较符合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的,因而更容易使学生接受这种要求,使它转化为学习兴趣。

  不感到数学是美的,就不可能对数学有什么感情。数学老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大程度上是向学生揭示数学美。鉴于数学美的特点和学生的年龄特真,若教师不引导学生去体验,学生可能领会不到。所以,在教学中应结合教学内容,揭示数学美的本质,展示数学美的巨大魅力和作用,培养学生认识数学美的兴趣。

  总之,激发学生数学兴趣的培养是非智力因素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数学教学要通过各种途径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这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的基础。(聊城高新区韩集乡中学 姜慧娇 指导教师 刘建平 宋来良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