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长征精神引领青少年学生成长

2016-10-21 10:35: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论 

  长征精神中蕴含的革命理想主义、革命现实主义、爱国主义、艰苦奋斗作风、革命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内涵,以及彰显的凝聚向心价值、感召激励价值、规范导向价值、教育塑造价值,为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明了方向。

  今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将台堡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强调:“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新时期的长征,我们要继续弘扬长征精神,特别是要用长征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书写本世纪新长征的壮丽诗篇。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与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融合 

  伟大的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精神在革命时期的集中体现,是保证中国革命事业不断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它的每个音符都具有撼人心灵、催人奋进的历史神韵。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长征路上的环境异常恶劣,但红军将士依然坚守着革命必胜的信仰和为工农大众翻身求解放的崇高理想,以卓越的勇气展现了共产党人顽强的生命力和无坚不摧的战斗力,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气概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长征中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开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冲破教条主义束缚,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走自己道路的求实创新精神。长征期间,各路红军自觉坚持在长征大局下行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有力地诠释了顾全大局、精诚团结的革命精神。长征途中,红军所到之处,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积极宣传北上抗日方针,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充分体现了党领导的红军对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践行。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革命时期的集中体现。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积淀和形成了百折不挠、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红军长征正值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人以谋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为己任,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率先高举抗日救国的大旗,并把这种深厚凝重的民族大义转化为红军指战员不畏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英勇行动。长征精神所体现的这种为民族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民族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展现。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革命斗争中的传承、锤炼和升华,给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元素。

  长征精神是保证中国革命事业不断胜利的动力源泉。遵义会议是长征从被动到主动、从连续失利到踏上胜利坦途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破除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事实上确立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全党范围内的指导地位,解决了革命过程中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遵义会议后,党和红军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展现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革命形势向好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战役的胜利,扭转了长征初期的被动局面,最终成功完成红军战略转移的伟大任务。其后,在长征精神基础上继承、弘扬和发展起来的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继续鼓舞和激励着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长征精神是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时隔两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八一学校的讲话中强调:“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承担着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和民族精神的责任,承担着创造繁荣社会的历史重任,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然而,随着社会转型、经济转轨、西方价值观念的渗透和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兴起,青少年对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精神并不熟悉甚至淡忘,少数人甚至曲解历史、“恶搞”经典。他们缺乏对历史的敬畏、对民族精神的认同和对崇高理想的追求,缺少艰苦奋斗、吃苦耐劳、顾全大局、实事求是的精神风貌。如果任由上述现象恶化和蔓延,势必影响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也会影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长征精神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其独特蕴意具有强烈的历史穿透力与时代感染力,是提高当代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的宝贵精神财富。长征精神中蕴含的革命理想主义、革命现实主义、爱国主义、艰苦奋斗作风、革命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内涵,以及彰显的凝聚向心价值、感召激励价值、规范导向价值、教育塑造价值,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了生动而丰富的教材,为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明了方向。在长征精神科学而行之有效的教育与引导下,青少年学生通过“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便能够成为“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和“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

  在青少年学生中大力弘扬和培育长征精神 

  用长征精神教育青少年学生,必须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不断充实新的思想内容,探索新的方式方法。

  弘扬长征精神要讲究针对性。当代青少年学生思想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在青少年学生中弘扬长征精神要有针对性。对于青少年学生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问题,就要用红军长征中表现出的远大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教育他们。对于青少年学生中学习上不思进取、生活上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就要用长征中的艰苦奋斗精神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针对青少年学生中集体观念淡化的现象,就要用长征所蕴含的集体主义精神强化他们的团结协作观念。针对青少年心理素质欠佳问题,就要用长征精神所蕴含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加强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

  弘扬长征精神要注重灵活性。在弘扬长征精神方面,要根据不同情况灵活运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在课堂教学中,要精心编写图文并茂的反映长征精神的教材,运用多媒体展示红军长征中的英雄事迹,还可以播放长征老红军的电视访谈节目。要发挥校园文化的功效,努力塑造弘扬长征精神的校园文化,如利用校园展板、校报、广播、手机终端等载体宣传长征精神,鼓励学生自主创建学习研究长征精神的社团组织。要在互联网上建立弘扬长征精神的红色网站,并在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宣传,将长征历史资料、长征视频、师生教学体会和长征影片等制作上网,构建方便、开放的讨论和交流平台。

  弘扬长征精神要突出实践性。当前,青少年学生普遍缺少社会实践锻炼,容易出现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不强等问题。在对青少年学生进行长征精神教育的过程中,要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内化途径。通过重走长征路、参观长征遗址和长征纪念馆、访问老红军等体验式教学方式,使青少年学生在生动的实践体验中学习和感受当年红军的优秀品德。要利用重大纪念日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他们在亲身参与中领悟长征精神所蕴含的价值追求,产生思想上的共鸣,并转化为自己的价值取向,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效果。 (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靖洪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