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庆祝2016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6-08-23 09:20:00 来源: 教育局官网 作者: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做好教师节庆祝工作,对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16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16〕6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做好我省庆祝2016年教师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突出教师节主题

  今年教师节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今年五一前夕同知识分子等群体座谈时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围绕教师节主题,结合实际,开展特色鲜明、意义丰富、影响广泛的庆祝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形式,充分展现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全面反映近年来教师队伍建设的巨大成就,生动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精心组织宣传庆祝活动

  (一)组织开展教师宣誓活动。从2016年起,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教师宣誓活动。教师节前,省教育厅将组织部分新入职教师和优秀教师代表进行宣誓。各地各校要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教师宣誓活动的通知》(鲁教师函〔2016〕10号)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把开展教师宣誓活动作为教师职业理想教育和师德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宣誓活动,坚定教师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深刻理解教师职业责任和义务,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荣誉感。要加强对教师宣誓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师德教风建设的良好舆论环境。

  (二)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要通过各种方式看望慰问教师,重点走访慰问乡村教师、支教教师、受灾教师、离退休教师、家庭生活困难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要深入一线教师当中广泛调研,了解教师的所急所想,倾听教师的意见建议。要在提高教师地位、保障教师待遇、促进教师成长,维护教师权益等方面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广大教师乐教爱教、甘守讲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三)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教育部将组织开展深入向李保国同志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寻找最美教师”等活动,省教育厅将组织开展“2016寻找齐鲁最美教师”、优秀教师典型事迹宣传等活动,各地各校也要结合实际认真开展相关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典型带动作用,形成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和关心教师、理解教师、支持教师的良好氛围。在教师节当天,中央电视台播出教育部“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庆祝教师节期间,山东教育电视台播出 “2016齐鲁最美教师”评选颁奖盛典暨教师宣誓活动,届时,各地各学校要组织师生积极收看。

  (四)积极推动各项惠师政策的落实。各地各校要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要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工作特点,减少对教师创造性劳动的干扰,使教师能够集中精力静心做好本职工作。各地要围绕落实《山东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和开展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政策自查工作,梳理国家和省各项惠师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重点对教师保障房政策、住房公积金缴存、体检、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乡镇工作津贴补贴发放以及提高中小学教师岗位结构比例、职称评聘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惠师政策落到实处,着力营造好老师成长环境,使广大教师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能够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五)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今年9月,在全省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要抓住教师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有利时机,完善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要通过座谈会、主题演讲、征文、宣誓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职业道德规范以及相关政策文件,组织中小学教师全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培训专题课程以及选学中华传统文化、教师艺术修养等课程,引导教师自觉将师德规范转化为稳定的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提高师德践行能力。同时要强化监督查处,全面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和专项治理工作,对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引导教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从严约束执教行为,打造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良好育人环境。

  (六)组织开展教师志愿服务。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根据各级各类教师的职业特点和优势,立足教育、服务教育、服务社会,按照广泛参与、长期坚持,多方联动、形式多样,结合实际、注重实效的要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与促进学生成长相结合,与提升教师品德修养和学识水平相结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领社会风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发挥组织优势,建立健全教育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和支持体系,科学设计有利于教育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的项目平台,完善激励机制,形成良好的教育志愿服务制度环境,推动教师参加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三、务实节俭开展节庆工作

  各地各校要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求真务实、勤俭节约,隆重、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要主动将教师节的重大活动安排提前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大力支持。要积极将教师节的重大意义、有关活动安排及时广泛宣传,特别要广泛宣传党和政府为解决教师实际问题而出台的系列政策举措,让广大教师感受到新变化、新面貌,积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发动师生积极参与,赢得群众关注支持,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靖洪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