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家:糖友视力下降需警惕糖网病

2015-05-27 18:32:00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最近本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连续收治了多名以视物不清为首发症状的糖尿病患者,其中有一名患者左眼视力急剧下降,住院前三天晚饭后她正在看报纸,忽然觉得左眼前落下了几绺头发,挡在眼前没法看报了,她马上用手去整理,可什么都没有,但就是觉得有头发挡在眼前,她还请家人帮助她确认,当家人告诉她“你眼前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她才意识到是自己的眼睛出了问题,转天一早就来了医院检查,确诊为“左眼玻璃体积血”,因为出血其左眼视力仅为眼前手动。

  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宋轶萱医生说,该患者所患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DR),这是一种具有特异性改变的眼底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她是眼内视网膜组织发生的渗漏性、闭塞性和增殖性的微血管病变,它的发生发展与糖尿病的类型、病程及血糖控制情况密切相关,1型糖尿病患者病程7年以上约有50%发生,17至25年者约有90%发生。2型糖尿病患者病程5年以内眼底基本正常,发病5年后约有25%患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10年后上升至60%,15年以上者发生率可达75%至80%,20年以上者为100%,若合并高血压、高血脂则发病率更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在严格控制血糖的同时应该定期查眼底,尤其是刚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由于糖尿病症状隐匿,在确诊的时候疾病往往在体内启动较长时间,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确诊糖尿病的同时去眼科做全面的检查。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