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关注:小小食品干燥剂 处置不当危害大

2015-01-19 10:21: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健康关注:小小食品干燥剂 处置不当危害大 

健康关注:小小食品干燥剂 处置不当危害大 

  如今在不少食品中都会装有一小包干燥剂,而这一小包干燥剂的作用是防止食品受潮、发霉。许多家长都曾告诉过孩子,干燥剂不可食用,而且多数人对干燥剂 “不能食用” 都有认知。但近日一则干燥剂遇水后灼伤眼睛的消息,让人们难免心生后怕。看似无害的食品干燥剂,危害到底有多大?

  廉价干燥剂危险性最大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干燥剂多以氧化钙(生石灰)、硅胶、三氧化二铁以及氯化钙为主要原料,其中以生石灰和硅胶为原料的干燥剂最为常见。特别是生石灰,因其吸湿效果好,且来源方便,价格便宜,所以大部分干燥剂以生石灰为主,在食品包装中被广泛使用。

  近年来,作为石灰类干燥剂的替代产品—硅胶干燥剂逐渐流行,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它无毒、无腐蚀性,性状稳定且吸湿力较好。

  而石灰类干燥剂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变硬便无法继续发挥作用,这是导致其逐渐被淘汰的原因之一。另外,根据食品药品包装规定,应在干燥剂外包装上标注其主要成分及有害状况,并做出安全提示。从目前市场调查情况看,食品企业一般会在干燥剂包装上标注“不能食用”、“远离儿童”等警示字样。

  碱性眼灼伤易导致失明

  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主任医师潘志强表示,生石灰吸水后变为粉末状的氢氧化钙即熟石灰。这一过程不但会释放热量,而且氢氧化钙为碱性物,两者进入结膜囊后,会造成角膜和结膜的灼伤,且碱烧伤比盐酸、硫酸等酸烧伤的后果更严重。

  潘志强提醒说,家长在给孩子吃零食时,一定要把干燥剂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以免造成伤害。一旦有生石灰不慎溅入眼中,应立即用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以上,并送医院治疗。

  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于刚指出,食品干燥剂主要为碱性化学物质,具有较强的穿透力,通过细胞膜使细胞的PH值发生变化,严重者还可导致角膜结膜的严重坏死、穿孔、角膜白斑以及眼球炎症、继发性青光眼、并发性白内障甚至眼球萎缩。这些眼部病变严重影响视力,甚至会造成失明。有些患者即使手术,也无法挽回原有的视力。

  误食干燥剂后如何急救

  儿童由于好奇心强,误食用了包装袋内的食品后,对干燥剂的性能并不熟悉,可能会误服而导致食道灼伤;三氧化二铁大量服用,可能会导致恶心、呕吐及腹痛腹泻的症状,呈现铁中毒迹象等。

  如果孩子误食了干燥剂,家长千万不要慌张,首先要分辨干燥剂的类型,如果是无色透明的小球,这属于硅胶干燥剂,硅胶在胃肠道不能被吸收,可经粪便排出体外,一般来说,对人体没有毒性,误服后无需做特殊处理。除非孩子出现头晕、呕吐等特殊反应,一般不用就医。

  如果误食生石灰干燥剂,其最大危害是氧化钙与水发生反应放热,易引起食道烧伤或胃溃疡。应尽快喝水稀释、催吐,减少体内吸收,但也不宜喝过多的水,以免造成呕吐再次灼伤食道,然后尽快送入医院治疗。

  如何正确处理食品干燥剂(链接)

  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陕西省化学会秘书长、中国晶体学会理事吴彪教授提醒,一般食品干燥剂的包装袋上,都会写着不能食用、不能浸水之类的提醒,而且按照要求食品干燥剂必须是密封的,但这些提醒往往容易被忽视。家长买回食品后,如果包装袋内装有干燥剂,尤其是石灰干燥剂,在目前国家对此没有制定统一处置标准的情况下,最好将它直接扔掉。因为有些石灰干燥剂内不是颗粒状而完全都是粉末状的,拆开后可能会不小心喷进眼内,对角膜的破坏性很强。

  食品干燥剂在防止食品吸潮变质、延长食品保质期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尽管在意外情况下存在安全健康隐患,但也并非洪水猛兽,更不能“因噎废食”。其实,无论是什么成分的干燥剂,只要不破损、不沾水,都是安全的;况且,作为石灰类干燥剂的替代产品—硅胶干燥剂正在推广,石灰类干燥剂逐渐会被淘汰。因此,对于大人们来说,关键是要尽到自己的教育监管责任,让孩子们远离它,不误用、不误食,即可避免悲剧的发生。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