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谷杂粮能提供B族维生素 多吃也会影响消化

2014-07-21 12:44:00 来源: 兰州晚报 作者:

五谷杂粮能提供B族维生素 多吃也会影响消化 

  “多吃粗粮防大肠癌”、“燕麦能美容”、“红豆能减肥”……网上关于粗粮的说法让人眼花缭乱。专家回应称,粗粮等富含粗纤维的食物,的确有利于肠道健康;燕麦虽有美容功效,但特应性皮炎患者不宜吃;而因脾胃虚、水肿引起的肥胖,可适当吃些红豆之类的粗粮。

  说法:粗粮抗衰老辩证:合理吃粗粮有一定抗衰老作用

  糖类是人类老化的“罪魁祸首”。而粗粮中却富含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保护心血管,促进消化,强健骨骼,抵抗衰老。

  专家点评:不完全正确。适量食用粗粮不但可以预防便秘、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还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但说衰老是糖类造成的并不正确,关于衰老的病因和机制研究,众说纷坛,尚未达成共识。

  说法:常吃粗粮让皮肤好辩证:维生素B族对油性皮肤有改善作用

  吃五谷杂粮,能够平衡性激素水平,同时还能提供丰富的B族维生素,从而减少面部皮肤过多出油、生痘、开裂、脂溢性皮炎等情况,使皮肤逐渐变得光洁平滑。

  专家点评:部分正确。粗粮有益于肠道健康,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为表里,肺主皮毛,所以肠道健康对皮肤状况也有帮助。

  同样能量的情况下,粗粮可提供相当于白米3倍以上的维生素B1、B2。油性皮肤的人补充维生素B2,维生素B6及复合维生素B有利于改善皮肤状况。但是脂溢性皮炎患者在饮食上更应该注意的是少吃辛辣刺激、甜腻的食物。说法:燕麦是“天然美容师”辩证:有美容功效但特应性皮炎应少食

  燕麦中含有燕麦蛋白、燕麦肽、燕麦β葡聚糖、燕麦油等成分。具有抗氧化功效、增加肌肤活性、延缓肌肤衰老、美白保湿、减少皱纹色斑、抗过敏等功效。

  专家点评:蛋白质是燕麦最主要的成分之一,蛋白质经酶解后得到的小分子中含有亲水基团,保湿功效良好。燕麦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也可起到长效保湿的作用。

  燕麦中含有大量活性成分以及抗氧化物质,可减少皱纹,淡化色斑,保持皮肤富有弹性和光泽。另外,燕麦蒽酰胺(又称燕麦生物碱)是燕麦特有的物质,不仅具有清除自由基抗皱的功效,还能抗刺激,尤其当紫外线照射对皮肤产生不利作用时,它可有效去除肤表泛红,对过敏性皮肤具有优异的护理作用。

  但燕麦中含有谷胶,特应性皮炎的患者应尽量少食用。

  说法:吃红豆能减肥辩证:可将红豆加入减肥食谱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红豆利水去肿胀,常吃可减肥。

  专家点评:部分正确。肥胖者多是痰湿体质,可吃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如用淮山、茯苓等煲粥喝。因脾胃虚、水肿引起的肥胖可在控制食物总能量摄入的情况下适当吃些红豆,也要同时运动,单靠一种食物不可能减肥。

  说法:便秘了就吃些粗粮辩证:吃粗粮对便秘有缓解作用

  粗粮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便秘者可多吃粗粮。

  专家点评:基本正确。粗粮中含有的纤维素对便秘有缓解作用。但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消化性溃疡和肝硬化等患者若吃粗粮会加重胃肠道功能的负担,吃粗粮过多还可能导致肝硬化患者食道静脉曲张出血。小孩胃肠道功能未发育完全、老人的身体机能退化等,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大多数粗粮难以消化,小孩老人不宜多吃。

  这些人群若患有便秘,可适当吃些其他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和油麦菜,芭蕉、火龙果等。

  说法:多吃粗粮防大肠癌辩证:吃粗粮有利于肠道健康

  粗粮中的纤维能吸取肠内水分,使粪便体积增大,刺激肠内壁产生规律性的蠕动,促进粪便排泄、缩短肠内致癌物质与肠壁的接触时间,尤其会降低诱发大肠癌的风险。

  专家点评:部分正确。粗粮促进肠蠕动和大便排泄,有利于肠道健康,但不能说吃粗粮就能预防大肠癌。大肠癌的发病有多种原因,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和心理状态等多种原因,食物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只能说吃粗粮等富含粗纤维的食物有利于肠道健康,是降低大肠癌风险的有利因素。

  说法:燕麦降胆固醇辩证:没错,主要归功于β-葡聚糖

  燕麦可明显降低心血管和肝脏中的胆固醇、甘油三脂、β-脂蛋白,且无副作用。对于因肝、肾病变,糖尿病,脂肪肝等引起的继发性高脂血症也有同样疗效。长期食用燕麦片,有利于控制糖尿病。

  专家点评:基本正确。燕麦具有重要的营养保健作用,经常食用可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而其保健功能主要归功于燕麦籽粒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β-葡聚糖。说法:女性生理期适合吃红豆辩证:红豆性温,旺血气,可适当吃

  对于女性来说,红豆尤其适合。红豆富含铁质,不仅可以补充营养,还可预防缺铁性贫血,是女性生理期间的滋补佳品。

  专家点评:宫寒型女性痛经期间可适当吃红豆,搭配红糖生姜等。女性一般比男性更容易发生贫血,若无其他引发贫血的危险因素,多吃红豆的确能预防缺铁性贫血。

  但要注意红豆不适合弄成红豆冰,寒凉的冰与红豆温性的性质相冲,女性吃易伤阳气,生理期吃还可能导致痛经。

  说法:粗粮抗痛经辩证:如果是血钙不足或者有用

  研究显示,女性痛经与体内缺乏镁元素有关系。镁元素有助于激活体内多种酶,参与蛋白质合成、肌肉收缩和体温调节。另外,镁的缺乏会使人情绪趋于紧张,从而增加紧张激素的分泌,导致痛经的发生率增加。有很多粗粮皆为含镁丰富的食物,比如:荞麦、小米、玉米,黄豆、豌豆等等。

  专家点评:不完全正确。痛经产生的原因很多,如果是血中的钙含量不足或者有用,血钙偏低,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增高,平滑肌产生强烈收缩而引起疼痛,此时补足钙质对平滑肌收缩引起的疼痛有良好的效果。

  研究发现,雌激素的分泌对钙质吸收有很大影响。在月经开始约十天前,血钙含量会持续稳定地下降,导致月经前出现紧张、不安等情绪,部分女性会出现痛经。因此钙是女性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而钙的吸收和利用,又有赖于镁。镁可帮助身体有效地吸收钙,从而改善月经期的痛楚。

  因此建议,痛经的女性不妨平日在饮食当中摄入充足的钙、镁含量丰富的食物,如奶类、全谷类、豆类及其制品,就可以缓解痛经。

  专家提醒

  粗粮不能多吃

  1.粗粮吃太多会影响消化。

  2.长期过食粗粮,会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营养元素,甚至还会影响到人体的生殖能力。“面有菜色”的人应多吃精白米面和肉类等,少吃粗粮。

  3.纤维素还会干扰药物吸收,会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4.粗粮营养价值低、供能少,对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而言营养提供不足。

  粗细搭配吃粗粮

  一、不必顿顿粗粮:一日三餐中,一到两餐吃粗粮即可,考虑荤素搭配,平衡膳食。每天粗粮的摄入量以50克左右为宜,应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

  二、粗细搭配:比如用全麦粉和小麦粉一起蒸馒头,用粳米和糙米、红豆、黑米等混合起来蒸饭。

  三、粗粮之间搭配:最典型的就是八宝粥。谷类中赖氨酸含量少,人体若缺乏赖氨酸会影响其他氨基酸的吸收,豆类中赖氨酸含量高,但蛋氨酸含量低,这也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最好将谷类和豆类搭配吃,以多补少,提高食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纯燕麦片才是粗粮

  纯燕麦片由燕麦粒轧制而成,呈扁平状,直径约相当于黄豆粒,形状完整。纯燕麦煮出来比较黏稠,这就是β-葡聚糖其中的健康成分所带来的。

  而很多麦片则是多种谷物混合而成,如小麦、玉米、大麦等,其中燕麦片很少,甚至根本没有。很多还会加入麦芽糊精、砂糖、奶精(植脂末)、香精等,加入白糖和糊精会降低营养价值,提高血糖上升速度;加入奶精则不利于心血管健康,其中的“反式脂肪酸”成分促进心脏病的发生。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