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天吹空调打喷嚏,别把鼻炎当感冒

2014-06-12 10:37:00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叶雪菲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空调成为了市民的首选,而一些市民因贪凉而将空调的温度设置得很低,一不小心就会导致着凉。然而,着凉后并不一定都是感冒。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葛荣明教授指出,一些患者认为出现流涕、打喷嚏、鼻塞、咳嗽的症状就是感冒了,其实不然,这些也很有可能是鼻炎的症状,市民切记不能通过自我判断而随意吃药,特别是对于过敏体质的患者,应及时就医。

  张女士最近感觉自己好像感冒了,不但开始流清水鼻涕,接连打喷嚏,还伴有咳嗽、鼻塞,眼睛痒的症状,于是她按照以往经验吃了一段时间的感冒药,然而情况却并没有好转。这样的症状持续了两周,她不得不赶去医院就医。检查过后,医生却告知她得的并不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葛荣明教授介绍,人们普遍认为过敏性鼻炎多发在春秋季节,其实,季节、环境、饮食、自身免疫力低都可能成为过敏的诱因。春季一直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主要和各种花粉、虫螨传播最广泛有关。还有一部分患者,常年都可能发作过敏性鼻炎,即使在夏天,人们逐渐使用空调,如果不注重及时通风,导致房间内的空气不流通,引起过敏原大量的积蓄,就会诱发过敏性疾病。空调吹出的风可能使得空调过滤网上的灰尘和其他室内过敏原混合在一起,人体吸入后,也会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过敏性鼻炎可导致许多疾病并发,尽管不会危及生命,但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葛荣明教授指出,该病的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他提醒,一旦患上了过敏性鼻炎,就需要积极防治,因为过敏性鼻炎会诱发多种并发症,较为严重的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征、过敏性支气管炎等,长期不愈还可以引发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据不完全统计,过敏性鼻炎患者中约40%以上的人伴发过敏性哮喘,而哮喘患者约70%-85%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还可伴发过敏性结膜炎,出现眼痒、流泪和眼分泌物增多。

  葛荣明教授建议,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应该到医院做过敏原皮试或血清学检测,了解自己对哪些物质过敏,在生活中应尽量避免外界因素刺激,平时做到心情愉悦,给自己适当减压,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用冷饮、冰激凌、可乐、冰凉水果、苦瓜等冰凉食品或较寒性食物。空调滤网要定期清洗,空调房应定时开窗透气。地毯和各种棉织品要定期清洗并拿到阳光下晾晒。外出旅游时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出游时应随身携带抗过敏药物,提前做好防护工作。过敏性鼻炎患者尽量避免与花粉或粉尘接触。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应该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诊治和正确使用抗过敏药物,控制过敏性鼻炎给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影响,防止延误治疗导致过敏性哮喘发作,甚至更严重的并发症发生。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