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姜店镇:创新流出人口服务机制 建立区域协作协会组织

2015-06-24 14: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针对育龄群众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今年,姜店镇推陈出新,不断更新管理和服务理念,本着真正为外出务工人员服好务,便于好服务的原则,与流入北京的姜店人搭建了“连心桥”,通过区域协作,构建了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流出人口工作新格局。 

  成立组织机构。经过1个月的筹备,将全镇1221名流动人口进行了分区、分省、分市划分。据统计流出到北京市的有557人,育龄妇女252人,其中重点管理育龄妇女160人,非重点管理育龄妇女52人。流出人口比较密集的是北京市丰台区。计生分管领导通过联系我镇在北京丰台区搞租赁机械设备的姜店镇仉庄村李军夫妇,因夫妻双方原来均担任过村干部,对计生工作比较熟悉,依托机械设备租赁站建立了“姜店镇北京丰台区流出人口协会”。由李军任会长,丰台区南苑街道的流动人口管理员任秘书长,从流入北京的姜店人中推选5名理事,20名会员,该镇的流动人口专管员为联络员,负责与流出协会联系。 

  明确服务项目。组织育龄妇女到当地计生部门进行健康查体;帮助审核审批二孩人员的证件资料,确保回原籍一次办结;每年选出一户“特困流动家庭”进行帮扶救助;协助省外生育子女的夫妇核实出生医学证明,及时落户;负责持证人员孕情跟踪随访,发放生殖保健手册;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关注流出地流入地信息变更反馈,及时掌握流动人口动态。 

  构建网络平台。该镇为流动人口建立“流动人口之家”、QQ群,由流动人口管理员每天保证6小时在线沟通。通过网络与流动人口交流,开展政策咨询、业务知识指导、证件办理程序告知,及时提醒按时验证、查体、邮寄函件等网上服务。不返乡的可以委托家里人代办,与在家育龄群众享有同等服务。该镇计生协会通过微信或飞信平台的方式与当地成立的协会组织进行沟通。流出人口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心服务”与我镇流动人口管理人员在线交流,获取多方面的知识。 

  通过区域协作,寓管理与服务之中,温暖流出人口,满足服务需求,了解流出人口在外工作情况和流动意向,积极帮助解疑释惑,逐步实现流出人口服务管理常态化。(王树平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