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疾控中心逯庄社区卫生服务站入户随访惠民生

2014-09-16 15:57: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 作者: 通讯员 孟晶

  大众网聊城讯(记者 林永海 通讯员 孟晶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查体建档、项目随访进度,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近日,聊城市疾控中心逯庄社区卫生服务站对辖区内常住居民开展入户随访。本次随访包括进行健康体检、开展健康教育、完善健康档案等多项内容,逯庄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工作日下午、晚间和节假日等时间开展工作,克服了种种困难与不解,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也赢得居民的了认可和好评。 

  抓管理 拓范围 保障居民受益 

  此次入户随访主要对象为辖区内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为了规范工作流程,社区按照辖区居民分布划分为四个区域,并成立了五个工作小组。其中四个小组分别负责四个区域的随访,一个小组负责信息整理和电子档案的录入。每次调查前,工作人员都会对即将调查的小区楼栋及其楼层进行统计,绘出平面图,对照标注每家人口数及人名。“本次随访将历时一年,力争做到全覆盖,无盲区,使辖区内每位居民都能享受到国家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谈到本次随访,逯庄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郭清涛如是说。 

  提服务 重态度 只为居民满意 

  “刚开始入户调查的时候,真的很难获得居民的信任。总会被认为是推销药物的,尤其是要记录他们基本信息的时候,真是承受了不少质疑,吃了很多闭门羹。”社区的米医生如此说道。为了随访到更多的居民,提高工作效率,社区医务人员不惜牺牲休息的时间,每天在15:00到18:00和18:00到21:00两个时间段进行随访。每每入户都会耐心为居民讲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和健康知识,提醒65岁以上老人按时到社区进行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告诉适龄儿童家长及时接种相关疫苗,免费为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进行空腹血糖检测和测量血压。渐渐地,我们的工作人员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和规范的服务质量赶走了居民的不解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用汗水 拿真情 终获百姓认可 

  8月30日,工作人员来到恒新小区3号楼3单元的刘恒春大爷家。入户后,工作人员认真询问了大爷的基本信息、查看了他平时吃的药物、询问了日常的饮食和锻炼情况,并为他测量了血压和血糖,还跟大爷介绍了很多健康知识和生活方式。待到工作人员要离开时,刘大爷说:“一大把年纪了,腿脚已经不太利落,每次去医院都很麻烦。真的没想到还能享受到这样的上门服务。谢谢,再来啊!”大爷一句朴实的话,却让护士小宋红了眼睛。她说,“听到大爷这句‘再来啊’,就觉得这些天的辛苦都值得了!” 

  社区的入户随访工作仍在持续,我们相信有领导的政策和支持、百姓的认可和鼓励、同仁的努力和奉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一定会迈过最困难的时期,最终开花结果!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