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吹响创造良好人口环境的集结号

2014-07-23 10:00: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 作者: 王长新 刘锐

  大众网聊城讯(通讯员 王长新 刘锐“要正确研判形势,正视存在问题,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计划生育工作,为推动聊城市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创造良好人口环境。”7月11日,在聊城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聊城市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负责的心态,更加实干的状态,圆满完成好计划生育工作任务,为推动聊城市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坚持三个不变,坚定信心决心。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变,坚持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不变,这是中央的要求。为此,聊城市各级党委、政府都要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计生工作的领导体制,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听取计生工作汇报,亲自研究重大问题,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督办重点事项。聊城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要求,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新方法,进一步推进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治理。要继续把人口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作为评价干部政绩、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重点管理、离职审计、追踪奖惩制度。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精神,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制,被纳入省、市重点管理和黄牌警告范围的县(市区)、乡镇(街道),要按照聊城市委文件的规定,对其计划生育五职责任人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已经提拔的,严格追踪惩处,决不姑息迁就。 

  搞好三个结合,努力转变作风。聊城市广大计划生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群众至上、服务为先、依法行政的理念,尊重育龄群众的主人和主体地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计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服务贯穿始终,彻底改变单纯靠严管重罚、强迫命令抓工作的做法,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要努力转变作风,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机构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抓好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在聊城市深入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基础信息集中核查,进一步托清人口底数,彻底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抓好三个融合,有效整合资源。卫生和人口计生部门自上而下稳步推进实施机构改革,是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出发,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建设服务型政府作出的重大举措,对于落实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人民健康水平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人口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按照聊城市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保持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和队伍的相对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卫生计生机构改革进度,把机构融合好,把队伍融合好,把资源融合好,特别是要把村级卫生与计生设施整合好,充实加强工作力量,切实做到不观望、不等待、不懈怠,确保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保证基层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明确三个绝不,稳定低生水平。调整生育政策绝不是动摇基本国策,放宽生育条件绝不是放松管理控制,稳定低生育水平绝不是个口号,仍是聊城市现阶段计生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工作底线。我们一定要坚持“三个不变”的总体要求,该放的稳步放开,该管的牢牢管住,政策内出生增加了,政策外生育更要严控;要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加强流出地与流入地的联系,通过为流动人口提供服务,实现对其有效管理;要重点联系督导基础薄弱、工作滑坡、违法生育反弹的地方,严肃查处超生行为,要顺藤摸瓜,认真排查摸底,对照公安数据,认真梳理,该通报的通报,该开除的开除,该曝光的曝光,切实整肃生育环境,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在严肃查处违法生育的同时,要切实抓好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扶助和优先优惠政策,积极开展计生助福行动,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进行救助。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