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喜获全省健康教育业务工作综合考核第三名

2016-04-12 12: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日,全省健康教育业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对2015年度全省健康教育业务工作进行了点评,对2016年全省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公布了2015年度全省17地市健康教育业务工作综合排名,聊城市以总分187.3分的成绩位列全省第三,这也是聊城连续6年在全省健康教育业务综合评比中位居前列。 

  成绩的取得,依赖于指令工作的扎实落实。指令性工作由国家、省级层面针对健康教育重点人群、结合健康教育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具有针对性强、效果突出等特点。我市扎实落实世界无烟日、健康教育宣传周、艾滋病反歧视宣传等21项指令工作要求,积极谋划,深入到机关单位、公共场所、学校、社区等重点场所,促进全市健康教育工作纵向覆盖。同时,以“全市一盘棋”为工作思路,号召八县(市、区)共同参与,强化健康教育工作深度,力争全市人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得到提升。据山东省疾控中心2015年度全省17地市健康教育业务工作排名统计,我市世界无烟日、健康教育宣传周、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健康教育统计报表等6项单项工作位居全省第一,另有13项工作跻身全省前五。 

  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创新工作的整体推进。一是积极强化部门间协作,促进整体工作由健康教育向健康促进转变。2015年,与市委文明办合作,在市直机关单位中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加大控烟、禁烟工作覆盖面。二是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在城区范围内先后建成了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教育一条街3条,健康教育广场6个,使百姓在休闲、娱乐的过程中就能接受健康知识教育,学到健康技能。三是开拓思路,丰富健康教育工作形式与内容,打造工作亮点。其中“烟草制品换金鱼”、 “无烟婚礼”受到省疾控中心领导高度认可;“人体呼吸机模拟实验”在推出后引起热烈反响;“神街访—世界无烟日,你了解多少”及 “神街访—聊城市疾控中心艾滋病大调查”专题采访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 

  成绩的取得,得利于宣教渠道的全面开花。我市积极与聊城电视台、聊城日报、聊城晚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等我市主流媒体进行合作,发挥其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等优势,通过拍摄专题片、开设专栏、连载报道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同时,我市还积极探索,不断强化宣传阵地的建设。在市疾控中心官方网站开设“主题活动”专栏,针对社会热点、重点疾病,第一时间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在市疾控中心新浪官方微博多次发起话题讨论,邀请社会各界就健康热点信息进行讨论。其中,#无烟婚礼##健康聊城 为健康点赞#等话题得到了网友的积极讨论;在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控烟知识大闯关,看你闯到第几关”、“健康达人资格考试!敢不敢来测”、“艾滋病知识你能掌握多少?快来测试下!”知识竞答活动,获得了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在分享中普及健康知识,在娱乐中实现健康促进。强化微信公众平台的一对一沟通模式,在及时回应市民健康问题的同时,保障市民个人隐私不被泄露。在微信公众平台的维护中,多次及时回应了数十名艾滋病患者的相关问题,并给予健康建议。 

  今后,我市将继续强化健康教育工作,并通过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提升健康教育覆盖面,营造出健康、向上的氛围,促进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的提升。(罗占)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