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三院胸腔镜肺微创手术 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2021-12-05 16:31:3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李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 聊城报道

  “1天3台胸腔镜肺手术,有条不紊地顺利完成,胸心外科手术质量不断提高。感谢科室和手术室同事们的默契配合和辛苦付出!”这是11月26日晚7时,在刚刚完成当天第3台胸腔镜肺微创手术后,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心外科主任王亮在朋友圈发的一条信息。

  “幸亏做了一次胸部CT,及时发现了这个肺结节,胸心外科的医生、护士待我像亲人一样,手术做得好,服务也很周到。我心情好了,病好得就快了。”做完手术第2天,77岁的王阿姨已能下床行走。

  这3台胸腔镜肺微创手术中,有2位患者是浸润性腺癌,1位患者是鳞癌,都属于恶性肿瘤。3位患者的平均年龄达73岁,最短的一台手术仅用时20分钟,患者年龄大、手术难度高、平均用时短、术后效果好。这对王亮及其团队来说,是一个新突破、新跨越,也标志着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在胸腔镜肺微创手术方面专业能力的提升。

  “肺结节一般很小,有的直径只有几毫米,这项手术精细度高、难度大。作为主刀医生,需要精准定位肺结节的位置,判断肺结节的良恶性,准确切除肺结节。这项技术不是一朝一夕能练成的。”王亮说。

  从今年年初开始,该院就开展胸腔镜肺微创手术。王亮及其团队认真对待每一台手术,术前对病人进行严格检查,术中精细化操作,术后认真观察患者情况、精心护理。每一台手术结束后,他们都认真总结,不断提升手术能力。

  该院胸心外科医生在切除病灶之后,把病灶组织送到病理科,做快速冰冻病理检查,通常半小时左右,术中便可明确病灶病理类型。主刀医生再根据肺结节的性质,决定是否扩大切除范围。“若报告显示为良性或者局限性原位癌,则不再继续扩大切除范围,若报告显示为肺癌,则需要扩大切除范围继续手术,可能采取肺叶切除术或淋巴结清扫术。”王亮说。

  不仅如此,该院还开设肺结节门诊,引进人工智能肺结节诊断系统,根据患者胸部CT中的影像表现,自动分析患者的肺结节良恶性,形成肺结节三维成像,初步判断肺结节的位置、大小以及形态。借助人工智能系统,该院对于肺结节筛查的准确率大幅提高。

  “现在,我们科室与手术室、麻醉科及护理形成了一套规范化的操作流程,我们之间的协作更顺畅了,手术进展得更顺利了。”王亮说,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该院通过多学科协作,帮助50多位早期肺癌患者拆除了体内的“定时炸弹”,让他们免于疾病的困扰。

  王亮介绍,胸心外科秉承加速康复的理念,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创伤小、恢复快。患者出院之后,胸心外科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定期随访,了解患者术后1个月、3个月、半年之内的恢复情况,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