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旬老人列车上摔伤 聊城三院两位医生出差途中紧急出手

2021-10-19 09: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华滨 聊城报道

  10月10日晚19点30分许,结束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举办的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知心理测评量表培训的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刘培茹和安玉华大夫,正在从北京回聊城的D733列车4车厢中休息。

  突然听见列车广播,11车厢有一位老人摔倒受伤,紧急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刘培茹和安玉华大夫听到广播后,立即从上铺爬下来,迅速向11车厢跑去。

  经过仔细询问,原来是一位70岁左右的老大娘不慎接水时摔倒在地,右肩及右上肢着地,当时嘴里一直往外冒血,右肩部疼痛,查体后发现老人在摔倒时右上唇挫裂伤导致不断流血,两人迅速帮助老人止血,消毒清理创口,然后检查老人有无脑损伤及右上肢肌肉损伤或骨折,通过详细问诊查体,发现老人无头痛头晕,神志清楚,言语流利,问答切题,只是事件发生的具体过程不能描述,除右上唇裂伤外其余皮肤无出血及瘀斑,右上肢活动受限,抬举受限,初步判断可能存在脑震荡、右唇挫裂伤、右肩肌肉拉伤或骨折。两人先嘱咐老人制动,利用乘务员提供的绷带给予右上肢悬吊制动、冷敷,安玉华大夫随身带的自己自备的治疗头痛的双氯芬酸钠肠溶片,让老人立即口服1片止痛。并建议老人下车后立即到医院拍片检查,进行进一步处理。

  事后,在和列车长交流中得知受伤的老大娘和老伴是到北京探亲,坐车返回老家江西省吉安市,要第二天早上八点多下车,老大爷是个病人,电话联系了老人在北京的两个女儿,都非常担心但一时也过不来,刘培茹和安玉华不断地安慰两位老人并观察了半个多小时,直到老大娘右上唇裂伤部位出血停止,除了右肩部仍稍有疼痛外,血压、心率都正常,病情平稳之后,才在列车长的安排下到隔壁车厢休息,以便随时观察老人病情。

  22点过后,刘培茹和安玉华快要到站了,不放心老人病情的他们又去看了老人,老太太躺在下铺刚才睡了一会,唇部裂伤处未再出血,但右肩部活动后仍有疼痛,两位大夫和两位老人告别,告诉他们要下车了,并祝福他们下车后一定去医院检查。

  下车前,刘培茹和安玉华与列车长加了微信,并告诉对方如果晚上老人要是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她们,老人和列车长、乘务员对两位大夫非常感激,一再表示谢意。

  第二天上午回到三院门诊,刘培茹和安玉华忙完后和列车长取得了联系,并询问老人状况,列车长说老人到达吉安火车站就被120接去医院了,晚上除了说胳膊疼,别的都很好,并对在列车上的义举一再表示感谢。

初审编辑:乔思亚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