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项专利,从银行轻松融资300万” 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效果显现

2021-08-19 15:1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通讯员 赵倩 张正军 聊城报道

  “一项多通道远程遥控开关插座专利,轻松从银行借来300万元的研发资金,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谈到通过专利权质押成功获得贷款授信,诺伯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明正难掩兴奋。

  据了解,该公司针对巨量快递聚集引发的爆仓问题,决定将智能立体仓库精准服务项目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跳板,推动企业逐步由“制造”向“智造”跃升。因缺少有效的融资渠道,研发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导致项目进展并不顺利。当获知专利也可以质押贷款的消息后,闫明正立即行动,利用多通道远程遥控开关插座专利成功从银行获得300万元的贷款授信。品尝到知识产权带来甜头的还有山东龙普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说道,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富,这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实惠与福利。

  众所周知,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中,无质押物是关键原因之一。为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聊城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确“四个强化”工作思路,创新“银行+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推进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再上新台阶。2021年上半年,全市11家中小微企业以40件专利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1087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7.5%。

  强化政策激励。修订了《聊城市质量发展和专利奖励办法》,明确了专利运用资助标准,鼓励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补助、评估费及担保费补助。协调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将银行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纳入《聊城市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激励办法》,激发了银行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积极性;强化政银合作。在与邮储银行聊城分行、齐鲁银行聊城分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覆盖面。与中国银行聊城分行达成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合作协议》,通过推进信息共享、创新融资产品、搭建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方式等深化合作,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强化部门配合。聚焦普惠金融重点领域,加强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植入聊城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着力为银企双方提供一站式集成化融资服务,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会同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开展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提档升级行动,并通过政银企对接会向银行机构、广大企业宣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通过金融活水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强化精准服务。组织业务骨干学习考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先进经验做法,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开展知识产权重点工作督导调研,通过座谈交流、走访企业等方式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并邀请知识产权服务人员为企业提供精准指导,聊城日报以《唤醒“沉睡的宝藏”——我市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运用现状调查》为题予以报道。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举办各类培训会7次,实地走访服务8次,惠及企业421家。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梳理需求清单4件。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知识产权进校园、进社区,通过短信、微信发送知识产权主题宣传20万条次,培训知识产权从业人员2100余人次。

  下一步,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同工作机制,强化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惠及更多企业。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