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实施标准化战略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8-20 15:1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见习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近年来,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标准化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推进行业创新,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积极发挥标准化引领支撑作用,持续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强力推进标准化战略深入实施,标准化工作呈现出“从重数量到质量效益并重,从单打独斗到协同推进,从零碎分布到系统布局,从政府宣传倡导到社会主动参与,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五个转变”,为聊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抓改革,夯实标准化新基础

  坚持顶层设计推动。出台《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意见》《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聊城市标准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推进全市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和实施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工程等三大工程提出了任务、目标和要求,推动标准化与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级的深度融合;优化协同推进机制。调整完善市标准化委员会工作机制,结合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整合的情况,制定《聊城市标准化委员会工作规则》和《聊城市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健全完善政府层面标准化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共同推进标准化工作;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出台《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聊城市质量发展和专利奖励办法的通知》,设立标准化奖励资金,对主导或参与制修订标准以及取得其他标准化工作成果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进行奖励,以标准奖励机制激发标准化工作活力。2017年标准化奖励为130万元,2018年为568万元,2019年为892万元,2020年标准化奖励增到1112万元。截至目前,共发放奖励资金2702万元,包括128个单位的313个标准化项目,标准化工作的长效激励机制逐步建成;探索人才培养机制。推动聊城大学率先开设标准化专业,将标准化纳入本科系统教育,已连续招生2年,有效补齐标准化专业人才短板。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聊城大学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争取标准化人才、项目支持,推动科研成果向标准转化、推进校地融合,服务聊城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市在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注册专家50人,2020年新增7人。按不同领域组织了1000多人次的标准化培训。筹建完成鲁西农业标准化培训实训基地。举办了中国(聊城)区域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作了题为《标准化发展与“中国制造”》的辅导报告;提升标准化技术服务水平。建设了聊城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构建全市线上线下一体化标准化服务,抓住重点、关注热点,及时发布标准前沿信息,推送各类国家标准化政策、标准动态、标准学术论文及标准资讯。紧紧围绕全市优势产业集群和和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标准技术服务,建立轴承、汽车配件、电线电缆、农业等11个产业领域标准体系,为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和城市发展提供全面系统的标准指引。平台现有注册用户718家,浏览查阅读标准1万多人次。

  抓创新,激发先进标准活力

  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将先进技术转化为标准,以标准提升质量。截至目前,全市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203项、行业标准234项、省地方标准155项。围绕中国传统武术,聊城市山东国华体育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起草制定了《武术太极剑》《武术太极服》《武术散打头部保护器》国际标准。公司负责人侯允国说,自角逐国际标准以来,企业逐渐成长为行业领头羊,产品还销往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标准的制定,对于武术运动的国际化推广、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起到了促进作用。科技创新和成果专利是做好专业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前提,而标准化工作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山东天盾矿用设备有限公司主导制定了国家标淮《预埋槽道型钢》,站到了行业的“制高点”,成为预埋槽道产品的领航者。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注重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主导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3项,推动了橡胶制品行业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市场标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废除企业标准备案制,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目前,2202家企业公开标准数11940项。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团体组织作用,以团体标准提升产品品牌形象,全市有9个社会团体发布21项团体标准。聊城开发区钢管产业促进会组织企业开展钢管制造关键技术的攻关和研发,发布《连铸圆管坯交货技术条件》、《机加工热轧无缝钢管》等团体标准,推动聊城钢管产业优质、健康发展。聊城市山东汇通钢管集团质量副总武兴富说,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钢管产业集群有100多家钢管生产加工企业,团体标准的实施,推动了聊城钢管产业优质、健康发展;地方标准助推效能提升。紧紧围绕“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 的实施,按照地方标准范围为行政主管部门在经济调节、乡村振兴、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履职履责所需的技术要求,开展地方标准制定。2021年,发布2批聊城市地方标准制定计划,共立项25项。聊城市农科院党委书记、理事长王绍军说,“作为农业科研机构、大家研制标准的积极性很高,我们鼓励农业标准化创新发展,制定标准,推广标准化生产,必会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

  抓典型,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

  山东泉林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橡标委工作组工作,山东太平洋光缆有限公司承担山东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搭乘标准化这一快车,聊城企业有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聊城将标准化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以标准化促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城市治理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构建“事事有依据、处处有标准”的格局。全市完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达到17项,省级59项。2021年,又有4个项目被立项为国家级服务业试点项目,数量全省第一。

  在社会管理领域,聊城市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第一批通过国家级验收。以标准化建设为手段,积极推进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走出一条以政务服务标准化促试点推进,以试点推进助推政务服务标准化的良性循环新路子,实现了让群众办事等待时间更短、办事环节更少、服务体验更优。

  在公共服务领域,山东吉优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专注医疗物业服务,以257项标准实现了岗位流程化、流程标准化、标准格式化、管理规范化,保持了服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了服务质量。实现了由“经验管理”“程序管理”到“标准控制管理”的质的飞跃,成为拉动企业规范管理的新引擎,荣获“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

  在乡村振兴领域,位于茌平区的耿店村被确定为首批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在发展大棚产业、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倡树文明新风等方面下大气力,形成了《辣椒 包装贮藏运输》、《社区卫生室管理与服务规范》等 48项特色标准,实现了耿店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有机统一。聊城市的驴产业精准扶贫标准化示范区典型案例《驴产业标准化拓宽农民脱贫致富路》被国家市场监管局采用,编入《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案例汇编》。

  在工业领域,鲁西化工承担了合成氨生产节能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以粉煤加压气化装置节能工作为切入点,突出围绕降低标准煤主要耗能产品消耗,以自主研发的节能核心技术为主线,综合运用标准化原理与方法,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企业节能管理标准体系。2020年合成氨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较2017年下降5.6%,节标准煤6.88万吨。

  聊城以积极参与试点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农业、工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树立了标准化试点示范典型标杆,创造了聊城经验、聊城模式。

  “标准化工作作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正越来越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的作用。下一步,聊城将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持续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入推进品牌建设,积极打造标杆,引导企业走上提质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于传勇说。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