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胃肠镜普查 东昌妇幼开启重点项目突破年新篇章

2021-03-12 18:07:3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聊城 作者: 牛卓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娜 通讯员 韩梅 聊城报道

  你知道吗?近年来,如胃癌、结直肠癌、胃食管反流病等消化道疾病的患病率明显升高,这些疾病最直观的检查办法就是胃肠镜检查,胃肠镜检查在发现早癌方面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是目前诊断胃肠癌的“金标准”。

  或许你还在担心传统胃肠镜检查会带来不适感,聊城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联合济南市消化道早癌诊疗中心开展的无痛胃肠镜,实现了“在睡梦中完成检查”。

  省级专家坐镇 开启项目突破新篇章

  今年3月,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同济南市消化道早癌诊疗中心主任朱靖宇博士、副主任申星杰博士讨论合作,省级专家定期来院进行胃肠镜检查,并确定面向职工、职工亲属和普通患者开启胃肠镜普查普治工作。

  3月2日是两位专家到医院开展无痛胃肠镜检查的第一天,“不用紧张啊,现在要给你推麻药了,睡一觉就好了。”东昌妇幼胃肠镜室内,济南市消化道早癌诊疗中心主任朱靖宇博士、副主任申星杰博士早早地来到医院,为当天的10例胃肠镜检查做准备。

  无痛胃肠镜是一种在麻醉状态下进行的胃镜或肠镜检查治疗的技术。传统胃肠镜检查,时间长、痛苦多,往往使患者望“镜”生畏。无痛胃肠镜是在静脉注射麻药,患者只需要小睡一会儿就能完成全部的检查,完全感觉不到疼痛。内镜医生通过胃肠镜可以对胃肠道一览无遗,尤其是一些粘膜层的微小病变,均可明确诊断,对消化道出血、息肉、溃疡狭窄还可以在内镜下进行多项微创治疗。

  “给我打上麻药后就睡着了,没有丝毫的不舒服,

睡醒了检查就做完了,同时处理了我的息肉隐患,这下就放心了。” 精湛的技术、高效的节奏、良好的术后反响,让每一位患者及亲属交口称赞。也吸引了更多人报名参与胃肠镜普查普治工作,短短一周内共计600余名职工、职工亲属和普通患者报名。在医院新改造的胃肠镜室,受过专业培训的麻醉护理团队同专家及医院内科团队积极配合,四天共开展胃肠镜检查39人次,筛查中发现胃部息肉和活检14人,肠镜息肉37人。此次无痛胃肠镜的开展,也拉开了医院重点项目突破年建设的新篇章。

  重视胃肠镜 主动做检查

  “也没什么症状,不用做什么检查吧。”

  “听说胃肠镜检查挺难受的,我害怕!”

  虽然胃肠镜检查是“救命”的检查,但是大多数人从内心就表示拒绝。

  其实,很多消化系统早癌尤其是肠癌,90%以上的都是息肉癌变转化的,一般需要5-15年,且有个最大特征就是—早期无症状,如果在息肉阶段就阻断了这个途径,就可以预防绝大部分结肠癌的发生。不主动到医院筛查,或有症状的也因害怕、不重视等各种原因一拖再拖,往往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而胃肠镜最重要的好处是早期诊断,从而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早期的一些肿瘤,手术治疗效果很好,基本可以达到治愈的地步。

  朱靖宇介绍,很多人对胃肠镜检查心生抵触,实际上无痛胃肠镜检查并没有那么可怕,在检查前遵守胃肠镜的注意事项,检查过程中放松心情,配合医生,通常只需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就可完成检查。

  专家提醒,压力过大、经常熬夜、营养摄入不足、食品品质和卫生不佳、饮食不合理等,都是造成胃肠道疾病的原因。若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食欲减退、黑便、腹泻、便秘、大便带鲜血等消化疾病症状,应留意消化道是否已出现了问题,要尽快到医院检查。建议45岁以上人群一定做一次胃肠镜检查,对于有高危因素和家族史的人群,则需要提前至40甚至35岁需要就要检查,并且增加检查次数,50岁开始每5-10年做一次肠镜检查,如有溃疡、息肉等阳性发现,在做完治疗后均应定期复查。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