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抹志愿红 温暖“就医”路 ——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行政部室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2021-02-19 17:12:37 来源: 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 作者: 李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娜 通讯员 王长新 谢晴晴 聊城报道

  新年伊始,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迎来了就医大潮,持续多日的高门诊量、高住院量宛若“医疗春运”。在这里,就医的群众发现很多身穿“红马甲”、佩有“志愿者服务”标识的面孔,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面带笑容,主动、热情的为病员及家属提供就医帮助,整整一上午就诊的高峰期,“红马甲”穿梭在人群中指导群众使用自助服务设备就诊,帮助行动不便的人就医,发挥着“助跑员”的职责,得到群众、患者、家属及医院的肯定,忙碌的“一抹红”,自然就成为医院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用贴心服务满足需求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在门诊大厅穿梭的人流中,有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显眼,这是由医院行政(后勤)部室人员自愿报名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有的为患者介绍如何关注“健康聊城”办理电子就诊卡,实现在线缴费,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使他们感受到智慧医疗的便利;有的为患者耐心解答咨询和疑问,为行动不便和老弱残患者提供帮助,搀扶老人,细心询问,指引需住院患者到住院部办理住院手续,避免了患者在院区来回奔波;有的在候诊区、收费处、取药窗口等人员集中的地点,温馨提醒患者与他人要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还有将导诊期间捡到的医保卡、身份证等遗失物件交至门诊固定认领处……志愿服务不仅为患者就医提供了方便,而且大大提升了患者文明就医的意识。新年伊始,面对“扎堆看眼病”的就诊压力,我院科学部署、多措并举、从容应对,增派专家坐诊、加强预约服务、增加志愿者服务人数等,在保证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情况下,尽可能能的满足患者的就诊需求。

  用真情奉献得民心

  “我白内障一年多了,早就听村上的人说咱光明眼科医院看的好,我想找个专家给看看。”慕名而来的蔡阿姨说,“我年纪大了,孩子不在身边,多亏了志愿者帮我办卡、挂号,还带我去专家门诊、办理住院手续,为他们的优质服务点赞。”

  很多患者和家属都被志愿者们的热情所打动,对志愿者的服务态度赞不绝口。典雅明亮的大厅,井然有序的队列,步履匆匆的医者,热情活跃的“红马甲”,构成了一幅幅医患和谐温馨的画面。

  通过行政部室志愿者门诊面对面的人性化服务,有效地疏导了患者就诊,缩短了病人就诊时间,缓解了门诊压力,提高了医院服务形象,增进了医患双方相互理解和信任,创建了温馨、优质、充满人文色彩的就医环境,让老百姓在志愿服务中增加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被需要感悟幸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志愿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收获了幸福和成就感,这种幸福又让志愿者产生了新的动力。参与导诊服务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医务工作者,“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志愿者的能力得到了提高,精神得到满足。可以说,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

  大家通过在门诊一线与就诊患者进行短暂交流,感受到了患者对医务人员工作的理解、包容和支持,更体会到导诊岗位工作的辛苦和崇高;今后要切实树立医院主人翁意识,在院内任何场所遇到患者及家属咨询,都应主动耐心导诊,积极维护医院良好形象,争做自己本职岗位上的优秀服务能手。

  一直以来,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把志愿服务与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根据不同时段的门诊量情况,积极协助门诊办机动开展导诊志愿服务,最大限度方便患者就诊,不断提升门诊接诊效率和服务质量。

  燃红色青春,撒红色希望。接下来的工作中,全院医护人员将持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满怀活力和热情,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红马甲”的关爱在医院流动,延伸和拓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责任光明眼科医院更有温度,架起一座爱心医疗的“惠民桥”。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