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的胜利,都是有备而来 ——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开展突发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应急处置演练侧记

2021-01-13 09:57:36 来源:  作者: 李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王长新 谢晴晴 聊城报道

  为规范医院疫情处置程序,检查备战状况,查找疏漏,及时整改,提升医务人员疫情防控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疫情,能够“拉得出、打得响、处置好”,把疫情控制在最低限度,最大程度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8日下午,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开展突发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及时发现、迅速报告、快速处置,将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开始!”15时,随着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报告李院长,我们接到核酸实验室电话报告,本病区6床患者李某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请您指示。”演练现场,呼吸内科副主任赵振庆接到核酸实验室电话报告后,立即向医院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立即启动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医院疫情防控总指挥院长陈景礼在接到分管院长报告后,立即组织医疗组、护理组、感染组、消杀组等相关人员奔赴现场,有序展开隔离管控、对病房人员进行安抚、消杀、患者转运等工作。

  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马上集中到位,成立临时指挥部,现场指挥、督导、协调处置工作,全院进入紧急状态,责任科室部门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做好全院疫情防控各项管控。

  呼吸科病区立即停诊、停止收治患者、封闭呼吸科病区、隔离患者、做好转运准备、全面封闭全院全员(任何人不许出入),进行二级防护,封锁科室,通知病房病人带好口罩,禁止出入病房,并按照相关规程将病人转运至定点医院。

  医务部立即做好患者安置和应急治疗处置工作,对症治疗,保护好同病室其他患者,联系定点医院救护车转运患者,随时做好转运准备。

  护理部迅速做好护理人员安抚工作,调配护理人力资源,实行分组护理,确保护理工作高效、规范、有序。对科室患者和家属实行分类隔离,本病区所有人员包括医护人员、患者、陪护等进行封闭管理。

  感染办快速从严从实落实新冠疫情隔离控制措施。对医护人员、患者、陪护、保洁工人、送餐等人员等列入管控范围,限制其活动范围,严格各类环境表面的清洁消毒、医疗废物转运等工作,各环节进行闭环式管理。

  运送完成后由专门消杀人员对病房内的桌面、台面、地面、病区走廊、电梯地面及医护办公室、转运工具等按规定进行消毒处理。

  演练中,各组成员迅速到位、各司其职,医护人员救治规范有序,绿色通道畅通,信息报告及时。

  查找漏洞,补齐短板,以练备战,筑牢钢铁防线

  整个演练过程严肃认真、紧张有序,全院上下联动,参与科室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参演人员反应迅速、处置得当,达到了预期目的。

  精心部署,确保实效。演练之前,院党委书记尹龙祥在“疫情防控演练”部署会中结合各级疫情防控文件,进一步明确各环节各科室及医护人员需要分工协作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同时,针对医院防疫工作预案及相关要求,对各环节进行周密部署,责任到人,使各科室都熟悉自己所负责的岗位工作职责,掌握各个流程动线,了解防疫规范操作方法,确保大家面对应急情况时做到迅速反应、正确处理。

  通过演练,各科室人员对应急处置流程进一步熟悉,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也系统检验了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及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能力,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

  强化培训,提高效能。演练开始前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培训;随后就防疫物资清点、防护服穿脱、手卫生培训、就诊环境消杀、发热患者转运等进行了演练。

  通过演练,使工作人员进一步熟练了应急救援的行动方式、救援方法和步骤,提高了医护人员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实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各科室对各自演练工作进行了评估和总结,根据演练情况进一步完善了防控措施,提高了实战能力。

  措施更严,网络更密,预案更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通过演练,查漏洞、补短板,完善预案,进一步强化了全院各科室防控意识和疫情处置实战能力,将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到各项日常工作中,为有效应对突发应急事件和疫情防控工作积累经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演练结束后,该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会同参与现场处置的相关人员对疫情演练进行了总结分析,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景礼在听取有关科室演练情况汇报后,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此次演练从总体看,各科室密切合作、程序规范、进展流畅、措施到位,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在个别环节和细节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相关科室要及时总结、及时整改、及时完善,进一步完善疫情处置预案,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流程,组织实施好全院全员培训,切实提高疫情现场处置能力。同时要求,全院防控工作人员电话要24小时保持畅通,做好应急准备。”

  院党委书记尹龙祥对此次演练表示肯定,他在传达了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在聊城分会上的讲话精神后,特别强调指出,全院各科室、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周密安排医院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一是防控措施要更牢更严。防控演练的目的在于不断将制度化、流程化的内容予以实践,只有在不断实践中才能不断完善,我们要以疫情防控13条措施为抓手,时刻保持紧张状态;二是院内感染防控网络织得更紧更密。要建立各种操作技能、处置流程常态化培训机制,让全体医务人员熟悉并能熟练运用,绝不能出现一起院内感染事件;三是应急预案要更深更细。确保疫情出现后能够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启动、规范处置、科学应对,保障全院患者、陪人及全院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