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简报

2020-10-09 12:00: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8月份,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印发了全市《全市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聊市监食特字〔2020〕99 号)。

  全市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为期一年半,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目标是遵循“四个最严”要求,以“重典治乱、打建并举、规范提升”等为整治方向,以“保健食品领域非法生产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为整治重点,以“联动检查、综合执法、联合督导”等为整治手段,进一步落实保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基本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工作局面,力争在 2021 年年底前有效净化保健食品市场。

  全市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第一阶段,出动执法人员5393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主体2155家次,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主体52家次,结合“两专两查”工作,规范保健食品企业家数371家次,举办保健食品科普宣传109场次,科普宣传参加人数1956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2761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有效地净化了我市保健食品市场环境。

  广开思路,开拓创新。东昌府区局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中的几点做法

  一是把保健食品专项整治清理活动和创城工作相结合,印制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手册》、保健食品专区提示牌,在保健食品销售专区提示牌上印制“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及投诉举报电话,区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查阅保健食品经营动态、保健食品知识等食品安全内容;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手册》,明确保健食品要设立专柜或专区,不得超范围经营,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销售。

  二是实行“微管理”,规范保健食品经营行为。建立微信工作群、交流群,对检查到的经营单位,及时拉入经营群,方便学习交流。利用区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推送保健食品知识。

  三是强化监管与抽检结合。借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东风,推进保健食品规范经营。由于经营业主法律意识相对淡薄,主体责任意识薄弱,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的创建,规范了保健食品经营业户的经营行为,有力推进了各食品经营业户经营水平再提升。强化监检结合,通过抽检,促进保健食品规范经营,督促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义务等。

  四是持续开展保健食品“五进”(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活动,举办专项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消费者的识假辩假能力,提升保健食品知识认知能力,增强了防骗、科学、理性消费意识,科学认识“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理性消费保健食品,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局面。

  五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挥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作用,根据投诉举报工作流程,规范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工作程序和行为,确保消费者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截止目前,共接收、分转处理涉及保健食品各类咨询、投诉举报8件,处结率100%。

  临清市局召开专题会议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9月25日,临清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

  会议传达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进一步明确了整治行动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以及各部门职责和分工情况。

  会议强调,保健食品监管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净化保健食品市场,提升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具体措施。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加强部门联动,保证各部门协同推进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科学消费环境。

  临清市市场监管局,临清市市委宣传部,临清市公安局,临清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临清市卫生健康局,临清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阳谷县局多措并举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食品药品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严厉查处保健食品包装装潢、标签、说明书、推销、促销、展销、会销、直销、现场演示等存在的虚假宣传行为。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标签说明书专项检查,督促企业按照《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要求,落实保健食品标签标注警示用语规定。开展此项活动以来,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4家(次),经营企业292家(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下责令整改,并整改到位。

  二是结合市局工作方案,印发本地工作方案。8月31日,县市场监管局、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商务投资局、县文化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六部门联合印发《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文件,确定了工作目标,明确了整治重点和责任分工。阳谷县局牵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全面清理保健食品市场非法生产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突出问题。

  三是结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清理整治。

  四是深入开展保健食品经营环节“两查两专”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对连锁经营企业(连锁超市、药店等)总部企业负责人以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各监管所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培训,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规范经营行为,全面提升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统一印制了“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提示标语的宣传牌2000份,免费发放张贴,规范保健食品经营行为。

  五是继续深入开展保健食品“五进”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宣讲、张贴横幅等方式,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正确的保健食品消费常识,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预防、治疗疾病,增强消费信心和自主防范意识,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理性消费保健食品。活动期间,张贴科普宣传海报25张,画板展示,现场发放宣传册1400余册,宣传单1900余份;当地有线电视台,在阳谷新闻综合台滚动播出保健食品公益广告;在县区内商场醒目位置显示屏、药店及食品店LED字幕播放“保健食品警示用语”,让人民群众人人知晓“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不能代替药物”。

  东阿县局有的放矢开展保健食品生产环节清理整治工作

  东阿县是我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数量最多的县城,有25家阿胶类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东阿县市场监管局深入调研,多措并举,整合资源,有的放矢;积极开展保健食品生产环节清理整治,规范提升工作。

  一是强化源头管控,完善追溯体系。督促生产企业按照良好生产规范的要求建立与其所生产保健食品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及未按注册备案要求组织生产的违法行为;引导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按照《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的要求,在产品标签主要展示版面醒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并规范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投诉服务电话等内容,保健食品之外其他食品的标签不得声称保健功能,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严厉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与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不一致,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1家。

  二是召开专题警示会议,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召开阿胶类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警示教育会,严字当头,确保“四个最严”要求落到实处。召开了阿胶类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政策宣贯会,发布了《阿胶及含阿胶的食品中动物皮源性成分鉴定方法》、《含阿胶的食品中阿胶含量的测定方法》地方标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调企业法定代表人是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生产保健食品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建立并执行原辅材料采购验收制度、生产过程安全管理制度、贮存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以及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健康档案、从业人员培训、消费者投诉受理、食品安全事故处置、不合格产品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应当按照批准或备案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要求组织生产,未经批准不得变更。

  三是整合资源,集中采购,实现共赢。为创新探索阿胶类保健食品企业原料监管新模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借鉴先进地区大宗物料统一采购经验,东阿县市场监管局倡导东阿县阿胶行业协会建立并执行大宗物料集中采购制度,拧紧保健食品原料“安全阀门”。一是列清单,细甄选。指导协会建立大宗物料统一采购企业名录库,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定点采购企业,落实专人负责食品及食品原材料检验工作,牢控食品源头稳定与安全,做到“来源稳定及可溯、去向可查及可究”。二是分等级、兜底线。企业与原辅料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明确双方质量安全责任。督促协会严格大宗原辅料供应商,限定供应原料的最低等级、公开价格、公示等级、公平竞争,明确要求原辅料供应商如果给东阿县阿胶类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供应低劣原辅料的,一律禁入东阿市场。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