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创手术进入无痕时代 东昌妇幼医院妇科微创省内领先

2020-07-30 09:31:2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 韩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 通讯员 韩梅 聊城报道

  “好棒啊,真的完全看不到伤口,好像捡着大便宜的感觉!”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妇科病房里,刚刚做完手术的小夏开心的合不拢嘴。

  前些天,小夏因经常腹痛来到东昌妇幼查体,彩超提示患有卵巢囊肿,妇科主任李同民建议其做腹腔镜手术切除。身为大学生的小夏正处于青春爱美的年纪,尽管传统腹腔镜手术仅需要在腹部开2-3个0.5CM-1CM的口,但是小夏还是恐惧手术,也担心影响美观,引起其他同学的好奇,给生活造成困扰。李同民主任了解了她的担忧后,为小夏确定了经脐单孔腹腔镜下的卵巢囊肿剥除术。

  经脐单孔腹腔镜,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脐部单一孔道完成腹腔镜手术。它将传统腹腔镜手术多个穿刺孔汇集到脐部一个大约2cm的孔道,通过孔道引入手术器械和照明设备进行操作完成手术。李同民主任介绍,美观、无痕是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最主要的优点,利用肚脐先天的皱褶和整形美容缝合,很好地隐藏了手术切口,达到了更加美观的目的。该技术作为一种术式改进和创新,具有更突出的微创性与安全性,手术创伤小、疼痛少、恢复快,术后8-10小时即可进食并下床活动。适应症更广,为合并有心脏、呼吸系统疾病的年老体弱患者创造了手术治疗的机会。

  由于单孔腹腔镜通过一个孔放置操作器械,操作空间小,两手之间会“打架”,操作起来会比多孔困难,尤其是缝合和打结的难度更大,这就对医生的技术有更高的要求。李同民主任同妇科团队凭借熟练的多孔腹腔镜操作技巧和丰富的腹腔镜手术经验,成功为小夏完成了手术。看着只贴了一个创可贴的肚脐,小夏十分满意。

  自2019年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以来,东昌妇幼妇科已进行了50余例手术,目前常见的卵巢囊肿剥除术、输卵管切除术、附件切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全子宫切除术、盆腔粘连松解术等妇科手术都可以用经脐单孔腹腔镜完成,随着技术发展和条件改善,还将逐步开展盆底手术和恶性肿瘤等单孔腹腔镜手术。

  李同民主任强调,“虽然该技术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欢迎,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单孔腹腔镜手术,需要依据不同的病情等因素综合分析,个体化决定手术方式。当术中出现操作困难,难以继续进行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合适部位进行加孔或转为开腹手术,一切以患者安全为重。”

  东昌妇幼妇科自2005年在“宫腔镜之母”夏恩兰教授带领下在我市率先开展宫腹腔微创手术,于2016年开展妇科恶性肿瘤的腔镜手术,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在原有技术基础上,逐步开展了高强度聚焦超声无创技术,悬吊式无气腹腹腔镜手术,单孔腹腔镜手术等,微创手术真正进入了无痕时代。现妇科微创手术率已达90%以上,妇科微创、无创技术位居省内领先水平。下一步,东昌妇幼将全力打造高水平、高技术、高品质的妇科微创诊治中心,为女性健康福祉贡献妇幼力量。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