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措并举加强标准化建设 东阿县标准化成效显著——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06-18 12: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实习记者 田明栋 聊城报道

  近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转发国家标准委关于农业农村及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考核(评估)合格名单的通知,山东省共有19个项目通过合格评定,其中,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黑毛驴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驴精准扶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项目,均高分通过验收,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位于东阿牛角店的山东国华体育健身器材有限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参与制定的《武术散打头部保护器》国际标准发布,该标准由中国、德国、韩国等国家参与制定,是继《武术太极剑》、《武术太极服》之后,企业参与(主持)制定的第3项国际标准,聊城市国际标准实现零的突破,为“东阿制造”增光添彩,打上国际标签。 

  近两年来,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聊城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支持下,比标杆、争试点,做创新型实事,多措并举加强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在标准制修订工作方面,各级标准数量取得突破。近两年来,东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19项,其中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5项、团体标准5项。其中县阿胶行业协会制定的《阿胶》及《阿胶糕》团体标准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发布,在阿胶行业内产生较大影响。 

  在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创建方面,通过组织辖区内企业申报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多点开花2019年,我县有8个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试点)通过验收,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6项(标准平台2项、标准创新基地1项),在全市列第一位。2020年,帮助东阿阿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新材料(镓铟锡)玻璃体温计开发省级标准化试点。目前在建的省级以上标准化项目7项,涉及国家级1项,省级6项(标准平台1项)。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东阿县市场监管局依据县域特点,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加强标准化建设: 

  一、提升企业认知水平 

  东阿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县局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对我县重点企业进行标准化宣传发动,强调提升企业标准化认知,标准化是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产物,是将经验上升为规则的一种治理工具,目的是规范秩序和提升效益,不仅是“锦上添花”,更多的是“雪中送炭”。有效提升企业标准化认知,同时摸清企业标准底数,为开展标准化工作奠定基础。 

  东阿民康养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间养老机构,该公司从“医养结合”角度开展养老建设,县市场监管局对其开展标准化宣贯,公司总经理都秀丽对标准化认知颇深,经过实践,公司摸索出一套适合老年人生理特点的新的养老模式,建立相应的标准,标准实践与运行效果良好,公司将标准进行复制,在高唐设立子公司,通过标准化运营,已取得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明确工作目标方向 

  东阿县市场监管局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开展标准化工作,使标准化有为有位。立足于东阿县阿胶产业健康发展决策,县市场监管局以标准为切入点,服务阿胶产业发展。 

  首先,支持“山东省胶类中药标准化创新基地”和省级阿胶标准平台建设。协助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山东省胶类中药标准化创新基地”,该项目被列入“山东标准”建设项目,从“原料标准——中药饮片标准——复方制剂标准”进行胶类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标准和产品标准制定研究;“省级阿胶标准平台”,被列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行动计划》,该标准平台研究成果“阿胶中驴源成分含量测定方法”纳入2020版国家药典标准,以上两个项目均顺利通过上级验收。 

  其次,牵头制定阿胶糕团体标准。在没有阿胶制品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出台的背景下,牵头阿胶糕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组织县阿胶行业协会统一思想,立足阿胶产业健康发展大局,制定出经得起考验的标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充分吸收“山东省胶类中药标准化创新基地”和“省级阿胶标准平台”研究成果,将阿胶真伪鉴别和阿胶含量指标纳入团体标准中,东阿县率先发布标准,为阿胶及阿胶制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被中国食品报等媒体称为“在阿胶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三、以点带面分层推进 

  优势企业引导其参与标准制定,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加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开展标准引领。为拓展阿胶产业链发展,在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支持下,东阿县市场监管局帮助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申报2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国家黑毛驴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驴精准扶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聚焦黑毛驴全产业链和驴精准扶贫领域内的“标准引领”,将一些经验和做法通过标准固化起来,为东阿县“驴产业”插上标准化的翅膀,收到良好效益。 

  发展型企业引导其开展标准化3A良好行为创建,开展企业标准体系建设,提升企业标准软实力。疫情期间,东阿县市场监管局指导东阿阿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鼓励在其成功创建3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基础性上,创建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引导复工复产企业执行先进标准,开展采标。“以点带面”,分层次开展工作,大小企业均能开展标准化工作,使标准化有用武之地。 

  四、着力破解问题难点 

  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解决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化基层社会管理将管理网络由社区层面延伸到楼长、楼栋长层面,聊城市派东阿“四进”攻坚行动第四工作组提议,东阿县市场监管局协助县委组织部制定《城市社区楼长工作管理与服务规范》管理标准,在全县范围内推行。 

  “楼长标准”无前车可鉴,接任务以来,在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指导和帮助下,东阿县市场监管局发扬钉钉子精神,担当作为,破解问题难点,开展标准制定工作,召开标准制定座谈会,参考《和谐社区管理与服务规范》等一系列山东省地方标准,对城市社区楼长的人员要求、日常管理、激励措施等进行了明确,最终完成工作任务,该楼长标准在全省属于首例,东阿县委组织部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发布后收到较好社会效果。 

  标准化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东阿县市场监管局继续在聊城市局的大力指导下,围绕东阿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将标准化工作向前推进,助推我县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