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两龄童被花生米卡气管两天 医院先进仪器设备建“奇功”

2020-06-18 18: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5日,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一对焦急的夫妇抱着2岁大的小珂(化名)“闯入”了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小珂一直咳嗽并且喘息的很厉害。医院眼耳鼻喉科主任费文轩详细询问病史,听诊双侧呼吸音不对称,左肺呼吸音低伴双肺明显哮鸣音,遂考虑气道异物收入院。 

  入院后行胸部CT检查确认了异物存在,值班医师仔细询问小珂家人得知孩子在发病前一天有吃花生时出现大哭、呛咳的情况,当时家长给孩子拍背,孩子脸色好转过来,但仍能听到气管里发出的异常气喘声音,粗心的家长以为是正常情况就没有考虑就诊,2天后孩子还是有气喘的声音,这才坐不住,带着孩子来到了医院。 

  交待手术相关风险,术前准备完毕,开始手术。不同于之前的异物取出顺风顺水,这个孩子却在术中出现了问题!儿科一区秦超医师操控支气管镜,一条直径仅3.1mm的支气管镜管从小珂口中慢慢进入,随着支气管镜的深入,在左肺主支气管上下叶开口处发现了异物的踪影,异物被大量脓性分泌物及肉芽增生组织包裹,相当于“长”在了支气管壁上。 

  医护人员尝试用异物钳钳夹观察异物活动性,但是,意外出现了!异物经过2天的气道内粘液浸泡已经泡发,轻轻一夹就碎裂了,只有较大的两块异物被取出,并随着患儿咳嗽,一小块异物灵活的“跑入”右侧支气管,并落入基底段的狭小气道中,大的活检钳、异物钳乃至网兜都因外径过大不能顺利进入。紧张的情绪在内镜室扩散开,因为所有的医护都知道,一旦异物取不出来,患儿将要面对的是气道反复感染,对孩子的身体和生活会造成无法估量的困扰。 

  秦超医师迅速评估发生嵌顿的异物位置,果断更换超细内镜,利用内镜下活检钳尝试接触异物,但是异物表面是光滑的,活检钳口张合度太小,不能夹住固定异物,尝试再次失败! 

  成功与失败往往在一念之间!灌洗回抽,利用盐水的灌洗和负压回抽,使异物减轻嵌顿阻力,尽可能的增加活动性,异物和管腔之间逐渐暴露出少许间隙,秦超医师继续操控内镜,用超细活检钳贴壁尝试越过异物,成功了!护理助手张开活检钳,倒退贴紧异物,反复进退,松动异物,带至宽阔气道,再次换镜,利用负压顺利取出异物。所有在场的医护都松了口气,手术完成! 

  67日,经两天的观察、治疗,复查肺部CT显示支气管通畅,小珂顺利康复出院。 

  “孩子入院时喘息、刺激性咳嗽剧烈,如不及时解除气道内异物随时可能发生气胸、异物移位引发窒息,甚至危急患儿生命。”秦超医师回忆起当时患儿的病情,仍历历在目。 

  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气管异物是儿童危急重症之一,气道异物(即有物体进入喉、气管、支气管,均为气道异物)是造成儿童窒息死亡的主要原因。专家指出,由于小孩的咽反射及喉保护功能比较差,成年人眼里看似简单的吃食,对还没有发育完全的小朋友来说,可是有丢了命的危险! 

  据悉,20187月,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儿童支气管业务,引进先进仪器设备,大大提高了对小儿反复喘息、慢性咳嗽、支气管异物、难治性肺部感染等疾病诊断及治疗水平,截止目前,已成功完成200余例支气管手术。同时,医院也将进一步提高危重症救治水平,以科学的管理方式,先进的诊疗技术,为全市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