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昌妇幼中西医结合治疗乳腺炎症

2020-06-09 18: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对于一部分母乳妈妈来说,哺乳有时候并不是一件开心的事儿。刚刚添了二胎宝宝的岳女士,在母乳喂养了4个月后,就陷入了“痛不欲生”的境地。 

  丰富经验查明隐藏病情 

  “王主任,半年了,我真的疼的受不了了。”四月的一天,来到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乳腺科就诊的岳女士,看到王琦主任就像抓到了救命稻草。5个月前,还沉浸在再次当妈妈的喜悦中的岳女士,右乳出现了肿块,从此每次哺乳好像“上刑”一般,抱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岳女士只感到钻心的疼痛。她前后去往多家医院反复就诊,均以哺乳期急性乳腺炎进行抗感染治疗,原以为就此可以解除痛苦,没想到治疗了5个多月,症状却无明显缓解。 

  王琦主任经认真询问与反复讨论病情,发现了不同的情况。一般来说,急性哺乳期乳腺炎是在乳汁淤积的基础上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发病急,常伴有局部红肿热痛甚至畏寒、高热等全身症状。如急性炎症未能及时控制,则上述症状会更加明显,如炎症得以控制的话,局部会逐渐形成脓肿。但是岳女士并没有出现高热症状,治疗许久肿块仍未消除,乳腺保健科团队最终确定,虽然岳女士处于哺乳期,患的却是非哺乳期乳腺炎,此为很少见的疑难病例,非常容易误诊。 

  中西医结合守护乳房健康 

  确诊后,王琦立即对岳女士开展针对性的治疗,首先给予小切口的脓肿切开引流。鉴于激素治疗副作用大,服用时间长,基于岳女士意愿,迟均敬医师为岳女士进行了中药调理,帮助扶正祛邪、促进排脓和愈合,不但避免了激素类药物的损害,也没有影响正常哺乳。再加之正确的母乳喂养方式及居家自我护理措施等针对性指导,历时2个月,岳女士终于痊愈,解除了长时间的疼痛,仿佛新生的她还为乳腺保健科送来了饱含深切感谢的锦旗。

  东昌妇幼为更好的保障女性乳腺健康,将中医与乳腺疾病手术治疗相结合。口服中药配合局部外敷中药贴敷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方法,结合局部推拿按摩手法,帮助患者排出积乳甚至脓液。对于乳管外积脓的患者采用B超引导下粗针穿刺,再根据病情选择局部引流排脓;对于还未成脓的患者排出宿乳后辅以中药外敷根据患者病情运用中医、中药选用最适宜中医技术,以无损伤或最轻的损伤帮助患者解除痛苦,而且不影响哺乳,无需回奶,大部分患者无需住院就能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迟均敬介绍,非哺乳期乳腺炎是一种发生在女性非哺乳期的炎症性疾病,常伴有乳头内陷的病史。这种疾病近年来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往往反复发作,严重影响女性生活质量。成年女性每年都应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50岁以上的女性在B超检查外,还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行乳腺钼靶检查。在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充足睡眠,规律运动,增强体质,多吃蔬菜水果,避免高脂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并且要注意个人卫生,保证乳房区域的皮肤清洁,避免穿过紧的内衣和束胸。 

  特别是乳头内陷或乳头短平,有生育史未正常哺乳的女性朋友,建议常做乳头“十字操”。当发现乳头内陷,感觉到乳房局部疼痛不适有肿块,肿块位于乳晕周围或向某一象限伸展,质韧或硬,有不同程度的红肿热痛,甚至有伴血性或水样的乳头溢液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讯员 韩梅)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