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次剖宫产RH阴性血产妇成功分娩,东昌妇幼护母子平安

2020-06-05 18: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65日讯(记者李娜)(通讯员陈双双“真的特别感谢王主任,这是我第五次剖腹产,多亏了你们技术精湛,我和宝宝才能平安出院。”出院前,李女士专程到主任办公室道谢。近日,一台特殊的剖宫产手术在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实施——34岁产妇女士第5次剖宫产,子宫已薄如纸张,尽管手术困难重重,但医院产科手术团队凭借过硬技术,成功化险为夷,助女士顺利分娩 

  我们都知道二次剖宫产的风险就很大了,三次剖宫产比较少见,那第剖宫产的风险可想而知。因为随着剖宫产次数的增多,盆腔粘连严重,损伤肠管、膀胱可能性很大,胎盘粘连甚至导致术中大出血,输血风险增大,有子宫切除可能。李女士今年34了,2009年、2012年、2016年、2018年先后行4次足月剖宫产术。李女士37+4周临近预产期,入院检查,脐绕颈一周,胎盘位于子宫前壁,子宫下段肌层最薄处厚约0.17cm,同时李女士稀有血型,ARH阴性,为了保证母子平安,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七区主任王永静高度重视。接诊后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组织科室进行术前讨论,制定严密的手术方案,同时积极联系输血科,制定RH阴性血紧急输血方案,尤其是对术中可能会出现的对临近器官损伤以及术中出血的情况做了各种应急预案,并通知新生儿科随时待命,于528日为李女士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如期进行,手术过程更是艰难,腹膜、大网膜与子宫前壁广泛粘连得一塌糊涂,膨大的子宫和腹壁根本无法分离,最后行盆腔粘连分解术,勉强分离出一小块地方,王主任在整个手术过程中都相当谨慎,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伤到李女士的肠管和膀胱。庆幸的是,在东昌妇幼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这一高风险的剖腹产手术顺利完成,手术顺利,术中出血约300ml终于成功诞下一名3400g女婴孩子有惊无险的降生,等候在病房外的亲人,听闻母子平安,不禁喜极而泣。 

  据悉,这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又一次成功完成高危多次剖腹产手术。术后,在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和指导下,产妇恢复良好,于术后第4天康复出院。 

  王永静主任指出,从医学角度建议,剖宫产最好不要超过3次。因为3次或3次以上的剖宫产,子宫的疤痕对于产妇来说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它在妊娠后期有可能发生自发性子宫破裂,再临产的危险性会很大。此外,为了保险起见,广大产妇每胎的间隔几乎遵循2年原则。因为如果疤痕愈合不佳,再次妊娠时,极有可能发生疤痕处妊娠,子宫破裂、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高危情况,从而危害母婴健康。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