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开发区:开启“数据大脑” 智慧监管食品安全

2019-08-24 10: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梦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8月24日讯(记者 王梦迪 通讯员 李杰 宋汝华8月23日,聊城市副市长洪玉振带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督导调研组于蒋官屯街道督导调研开发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侯德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军、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市卫健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此次调研活动。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平出席活动,蒋官屯街道党工委书记邢家军陪同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治理“餐桌污染”和提高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等工作要求依据《中国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的通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发布的《关于印发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和《聊城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开发区管委会积极借鉴外地经验不断创新监管方式,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理念,率先于蒋官屯试点上线“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推动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变 

  据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开发区上线的“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平台以食安指数为总解决方案,科学评价形成五大维度的34项大数据指标。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五定”防伪、云视频共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餐饮单位互联网+ 台账和综合管理”,完全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化、阳光化、智慧化。 

  “红盾智慧监管”APP应用,一是实现了消费者可以实时观看商家后厨直播、直通店面评价互动等信息,形成社会共治。二是监管人员可以实现远程监管、即时监管,在线直接查看各家餐饮单位的证照管理、人员健康管理、采购索证情况、餐具消毒情况、留样情况等,并随时进行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从全方位、多形式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有近百家餐饮单位试点上线“阳光餐饮 智慧监管平台,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据记者了解,开发区力争9月底前,全区学校食堂、网络订餐实施“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工程。 

  今后开发区“智慧监管 社会共治”工程还向食品生产、食品流通、药品生产、化妆品企业、保健品企业、特种设备等延伸,真正形成“大市场 大监管”的创新型新格局。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