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验血,揪出癌症“指纹”

2019-04-15 10:4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中国癌症每年新发病例约312万例,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肿瘤在人体内如同器官一样,不断地有细胞生长和死亡。 

  而在肿瘤细胞坏死或凋亡过程中会释放自身DNA并进入血液循环。这些在人体内不断流动的肿瘤DNA碎片,就是循环肿瘤DNActDNA),也被形象地称为癌症“指纹”。  

  聊城市人民医院分子医学转化中心开展的肿瘤血液检测项目,仅需抽取人体外周血,通过捕获这些微量ctDNA中的甲基化位点改变,即可精确检测到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肺癌等高发癌症的早期信号,实现了抽管血即为癌症患者注入了新生的希望。 

  肿瘤血液活检主要包括循环肿瘤细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CTCs),cell-free tumor DNAs (ctDNA)等。 

  循环肿瘤细胞(CTC)是存在于外周血中的各类肿瘤细胞的统称,来源于实体肿瘤病灶。大部分CTC在进入外周血后发生凋亡或被吞噬,少数能够逃逸并锚着发展成为转移灶,增加恶性肿瘤患者死亡风险。而作为年度十大突破技术液体活检检测指标之一,ctDNA被用作对患者肿瘤动态及治疗效果的评估的重要指标。 

  聊城市人民医院生物医学研究院(分子医学转化中心)开发的循环肿瘤细胞和循环肿瘤DNA检测技术已经经过了4000多例临床样本的验证,可广泛应用于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胃癌等,其进入血液的肿瘤碎片,用于检测肿瘤早期诊断,进展过程,预后判断及个性化用药指导,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了四篇SCI论文。 

  更重要的是,血检能够挽救许多组织样品(新鲜或FFPE)的时效性,或组织样品数量、质量达不到分子检测要求的患者获得靶向疗法,参与靶向药物的临床研究机会。 

  聊城市人民医院中原生物医学研究院(分子医学转化中心)始建于2014年,目前有工作人员13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博士后3人。科室是系统生物医学研究的综合性科研平台,并将纳米技术、临床医学和分析化学整合在一起,创新性的提出了“诊疗一体化纳米平台”。 

  诊疗一体化纳米平台”能够实时、精确诊断病情并同步进行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能够监控疗效并随时调整给药方案,有利于达到最佳治疗效果,主要研究肿瘤、心脑血管疾等重大疾病的发病机理及治疗措施。 

  有效防控癌症,早期检测是关键。然而,目前常规的癌症检测手段(血清学肿瘤标志物、影像检查等)很难发现早期癌变,且误诊率较高,肿瘤血液活检技术打破了这一局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您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