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镜下巧剥“苔藓壁”微创除癌又保肛

2019-04-15 09:3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我院消化内科内镜室成功为一名患有直肠巨大侧向发育型息肉的患者实施了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术),既切除了病变的息肉,又成功保住了患者的肛门,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63岁的刘阿姨因反复大便带血就诊于当地医院,医生为其做了肠镜检查,发现刘阿姨便血的原因是直肠的一种特殊类型的息肉导致的,并且这个息肉已经累及肛门及部分直肠。 

  如果进行常规外科手术,医生需要把肛门及病变的直肠全部切除,然后在患者腹部切一个小口,带一个储存粪便的小袋子,粪便从腹部造瘘处排出。这种手术方式虽然可以彻底切除病变,但会导致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降,造成严重的心理和生理负担。 

  为了寻求创伤更小,能保留肛门的手术,刘阿姨在孩子的陪伴下,来到聊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找到副主任医师石莎。石莎医师再次为刘阿姨进行了内镜检查。她发现刘阿姨的病变呈结节混合型,几乎累及肠壁环周,且病变的外侧边缘正巧长在静脉曲张形成的内痔上边,像一大片苔藓附着于一周的肠壁上,并有可能伴有瘤变或粘膜内癌,手术难度相当大,出血的风险也非常高。 

  通过周密计划,石莎医师决定为刘阿姨进行内镜粘膜下剥离术,切除病变,保住肛门。 

  石莎介绍,侧向发育型息肉多匍匐生长,常常面积较大,呈苔藓状,常常合并有瘤变或癌的可能。如果癌或瘤变仅仅侵犯到粘膜或粘膜下浅层,利用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对病变进行剥离,完全可以达到完整切除息肉的目的,且具有创伤小、痛苦小、恢复快等优点。 

  据了解,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的治疗手段,该术式的开展可以让更多的消化道早癌患者能够在内镜下完全切除癌变,免除了开腹手术的痛苦。我院早在2012年就开展了此类手术,目前开展ESD术近两千例,可以为消化道早癌、巨大平坦息肉、粘膜下肿瘤的患者提供精准的微创治疗服务。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