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妙手银刀斩病魔 全心全意为病人——记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外一科主任王云宏

2018-12-10 10:43: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通讯员 张绪江 王浩庆)进入手术室,穿上手术服,他就是有着“绣花功夫”的外科大专家;走进医患协调办公室,他又成为公众无私的医患关系调解员;带着同志们到“1+1”好支部共建村去,他就成了备受群众信任的“王书记”…… 

  这个“他”,就是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外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云宏,兼任医院医患协调办公室主任、外科系统党支部书记。多个身份、多项工作,占用了王云宏的大多数时间,但王云宏的责任心让他把工作干成了事业。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医保医师,市直优秀共产党员、市百佳健康卫士、聊城好医生、市民政系统先进个人……王云宏在收获了一大批荣誉的同时,更收获了患者的信赖和口碑。 

  执着33年,成就“好医生” 

  1985年王云宏毕业,成为一名拿手术刀的外科医生。而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不仅需要大量的病例积累和扎实的理论基础,更需要一种“悟性”,或者说一种直觉,能让王云宏将手术刀上的功夫玩得如同“绣花”一样熟练。在没有腹腔镜手术的年代,王云宏做一个阑尾炎手术的切口可能就只需要2-3厘米,这样的小切口对患者的术后恢复有着很大的帮助。 

  面对患者,王云宏总是细致入微。有一年,他接诊了一个腹部刀刺伤的病人,患者进入病房后不久,突发呼吸、心脏骤停,危急时刻,王云宏立即开放气道,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积极组织心肺复苏。病人经过抢救后恢复生命体征,复苏成功。随后实施外科手术治疗,术中证实为“失血性休克、多处肠穿孔、脾破裂、膀胱部分破裂”,经过积极救治,患者术后顺利出院。 

  近几年,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王云宏也将微创的理念应用到工作中,微创和个体化治疗是外一科的两大特色,“微创技术”不只是“创口微小”,正确的微创理念是不局限于采用那种技术,强调的是合理应用不同的技术手段以达到对病人最小的损伤的目标,选择哪种术式则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 

  前几天有一例70多岁的患者需要进行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患者一开始担心微创手术费用高、取不干净,但经过王云宏的详细解释,欣然同意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术中采用的小切口对患者恢复十分有利。“像一些身材较胖的患者,为避免口液化恢复较慢,也会建议采用微创,因为只需要3个小口就能解决问题。” 

  不断探索,只为患者需要 

  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是一种不可逆、不可自愈的疾病,而且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王云宏接诊时注意到很多患者对下肢静脉曲张认识不足、治疗不及时,成了严重后果,而传统的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剥脱术存在切口多、手术时间长、术后疼痛、恢复慢且遗留多个手术瘢痕等弊端。今年4月,王云宏带领外一科开展了下肢静脉曲张激光微创治疗术,利用美国980nm波长静脉曲张激光微创治疗机,开创了零或小切口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先河。这种微创治疗术将导管从患者脚踝处进入,利用激光的热效应在静脉腔内进行治疗。这种手术只需要半小时,无切口或者小切口,安全性高、创伤小,疼痛比较轻微,麻醉解除后即可下地活动,受到了患者的欢迎。 

  “我因为从事久站性工作导致了下肢静脉曲张,一听说要手术开刀,心中很恐惧。但王主任给我介绍了微创治疗静脉曲张,治疗效果确实好。”市民李女士受益于该疗法,对王云宏十分感谢。截至目前,该技术受益患者已达百余人次。 

  专注于患者需要,王云宏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率先在医院开展了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疝气修补术、胆囊切除术、肝囊肿切除术、胆总管切开取石引流术、激光微创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等,采用规范化治疗乳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胃癌等恶性肿瘤。此外,王云宏还是《中华疝和腹壁外科杂志》特邀编委,山东省脑血管防治协会微创诊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会胃肠外科、肛肠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聊城医学伦理学分会理事、聊城市医学会血管外科、医疗纠纷防范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这些学术兼职是王云宏技术水平的象征,更是他行医路上一座座里程碑。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