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神经二科主任张茂信:行医一生 尽心尽责

2018-12-05 14:15:00 来源:  作者:

 

  因为突然的眩晕而就诊,最后却发现肺部有了占位性病变——这是市民刘先生近日在市复退军人医院神经二科就医时的经历。几年前,他有过两次短暂的眩晕,未引起重视。最近在医院体检时又出现了眩晕的症状,神经二科主任张茂信接诊了刘先生,听闻刘先生近一个月来身体迅速消瘦、咳嗽,安排他做ct检查,最终发现刘先生除了有脑梗死外,肺部有一个占位性病变,还需要进一步检查。 

  一双慧眼拨开“迷雾” 

  说到神经内科,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脑梗死、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头疼、头晕等症状表现,但实际上,这些表现看似是神经内科疾病引起的,但背后也可能藏着其他病魔。一些神经内科的疑难杂症,别说是普通人,就是专业的医生有时候也会分不清,无法给出明确的诊断。曾经有位患者视物模糊、双下肢无力,在其他医院按照脑梗塞输液治疗的,没有效果,张茂信诊断为多发性硬化,这是一种是以中枢神经系统白质炎性脱髓鞘病变为主要特点的自身免疫病,对症治疗后患者病情有所缓解。 

  张茂信在30年行医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常给病人带来“惊喜”。市民陈女士产后四个月突然出现了四肢无力的症状,检查发现时发现她血液中钾元素含量较低,当然给予补钾治疗可以缓解症状。但张茂信又给患者做了进一步检查,判断为低钾型周期性麻痹,再次检查发现患者的表现有可能是干燥性综合征的早期症状,于是转到风湿免疫科继续治疗。由于患者对症治疗较早,效果比较明显。陈女士还专程前来感谢,“张主任真是仔细,发现我的真正病因,要不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啊。”如果不是碰到了张茂信这样一位愿意为了患者病情追根究底的好医生,像陈女士这样的患者很难尽早得到妥善的治疗。 

  不同患者相同的病症表现背后可能有着不一样的病因,看似明晰的病症表现背后也可能隐藏着其他的发病原因,想要拨开迷雾、找到病因、准确治疗就得依靠医生的责任心和扎实的知识储备。为此,张茂信不断丰富自己,办公桌上摆满了专业书籍,还有一本如何与患者有效沟通的心理学书籍,他笑着说:“怎么跟患者和家属交流很关健,能够争取患者的配合,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情系患者倾注一生 

  神经二科收治的大多数都是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经过多年发展,神经二科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比如,在全市较早开展了颅脑微创治疗及标准化r-tPA溶栓治疗脑梗死,建成集诊断、治疗、抢救、康复、整体护理等于一体的“卒中单元”病房;2012年率先在院内进行神经系统常见病、疑难病的规范化流程治疗,并与上级医院专家建立联系,可以随时获得帮助。 

  在张茂信的领导下,神经二科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科室文化,大家自觉为患者付出,毫无怨言。去年,科室收治了一位六旬脑干出血患者,入院时气管切开、上消化道出血、四肢无法移动,住院20多天内,神经二科医生结合病情制定个性化方案,护士按时帮助翻身、扣背、吸痰,帮助打饭以便让患者获得足够的营养支持。出院时,患者神志清醒,家属也对神经二科医护人员的付出十分感谢。 

  谈及从业感受,张茂信说,之前医学不发达,没有设备辅助,一些表现症状相似的疾病要完全凭借医生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或者穿刺等检查。比如脑出血、脑梗塞,两者表现出的症状是相似的,但快慢缓急又有所不同,医生要从这些差异中进行区别,才能对症用药。现在有了影像支持,可以发现一些脑部微小的血管破裂,可以尽早干预,避免问题进一步严重。这些年,心脑血管疾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也成为张茂信研究的重点之一,“年轻人的发病原因跟老年人可能有一定区别,有可能是遗传、类风湿性血管病变、先天性畸形等引起的,希望他们通过治疗能有更好的预后。”张茂信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的人远离心脑血管病的困扰,这也是他作为一个医生的初心。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