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患者送红包收不收?聊城医生郑力强: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

2018-11-28 17:18: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11月27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张倩倩)患者送红包收不收成为近年来广受议论的热点,作为医生,本该胸怀仁德,济世救人,但不知源于何时,医患关系变得微妙起来。随着医学发展及整体护理的试行,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在病人康复过程中,医护工作者的作用至关重要,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和照顾,一些患者便开始向医生送“红包”,而且这似乎已经形成了大家默认的约定俗成的“规矩”。近日,来自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了医务工作者的高尚道德情操。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日正在临清参与扶贫的四院医生郑力强接诊了一位患者李某。李某自述在半个月之前因工作压力大常感头痛、胸闷、心悸反复,为此,曾在当地某三甲医院急诊科就诊,对症处理后,症状消失。但后来,上述症状又反复发作并多次拨打120送入急诊科,做心电图、血生化检查等均未见异常。之后,李某常感紧张不安,心烦意乱,且不愿外出,喜独处,因难以忍受躯体症状,多次去综合医院就诊检查,看了心血管科、消化科,做心脏彩超、心脏CT等检查也未见躯体方面异常,服药无效,病情逐渐加重。

  郑力强介绍,在辗转无策的情况下,李某找到了自己,经诊断,李某属于抑郁状态伴急性焦虑障碍,通过对症治疗,李某的情绪好转,睡眠改善,躯体症状也逐渐缓解。后来李某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对解除了他的病痛非常感激,为表达谢意,李某在微信上向自己转发了感谢红包。

  “作为一名医生,收红包是绝对不允许的,但能理解在这份沉甸甸的红包背后,饱含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敬重和以生命相托的信任”郑力强说,在婉言拒绝了李某后对他说:“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并且我们医院本就是无红包医院,这红包我不能收。能够帮你重获健康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收获,很开心又认识了你这位朋友,你找到我信任我,我肯定会全力以赴,祝你早日康复。”寥寥数语,展现了一位医生朴素高尚的情怀,李某对郑医生也更加的敬佩,连连表示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不辜负郑医生对他的付出。

  郑力强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拒收红包也是恪守医德的表现。与收受患者送来的红包相比,我更愿意看到来自患者康复的微笑”。郑力强用实际行动,坚守了医德,树立了廉洁行医、依法行医、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