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心妙术 口口相传——记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口腔科主任张金龙

2018-11-13 14:44:00 来源:  作者: 张绪江 王浩庆

  如往日一样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口腔科主任张金龙早早地来到了医院,今天有几个早就约好的患者等着他来镶牙。 

  患者陆陆续续地来了,市复退军人医院口腔科的诊室里忙碌起来,十几名医护人员围着14台仪器,帮助患者冲牙、镶牙,一直忙到下班。一天的工作下来,张金龙有时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了,“经常感到胳膊麻、累,这是口腔科医生的职业病。”而这个口腔科的诊室,只是张金龙工作的一部分。 

  论技术,他是业界“大拿”  

  种牙、补牙,似乎并不难,为什么这么多患者找张金龙?张金龙从医30年,在他看来,每一颗牙都有着自己的“个性”,都应该认真对待,十几个步骤必须要一丝不苟,才能确保种牙的成活率。而面对种植不成功的患者,张金龙会组织科室年轻医生进行讨论、分析,找出一切可能性,同时督促年轻医生的成长进步。前不久,有位患者来种牙,反复两次都没有成功,但患者本身的条件也不错、操作过程也没问题,张金龙向患者了解了生活习惯,判断可能是患者喜欢喝的某种饮料带来的影响,准备进一步检查。 

  张金龙向记者展示了口腔科的各类仪器,包括中央供气的多台综合治疗台、光固化机、超声波洁牙机、人工种牙机、牙科X光机、曲面断层机、隐性义齿机、烤瓷锻造机等,“这一台仪器价值十几万,患者坐在上边比较舒适,而且医生视野好,有利于操作。”可以说,科室规模、技术力量、仪器设备都处于我市同专业领先水平,已形成了集口内、外、修复(镶牙),正畸(牙不齐矫正)、口腔放射、人工种植牙、烤瓷牙等为一体的综合专业科室,是医院重点发展科室和特色科室,也是聊城市重点学科。 

  除了跟牙齿有关的疾病外,口腔科还开展了各种类型的颌面部大、中、小型手术,如唇、颊、舌、腭的手术治疗,颌骨骨折复位、固定、颌骨节除皮瓣移除植等,还开展了复杂的整颌手术。比如,张金龙曾经为一例颌骨囊肿患者做过手术,当时患者的门牙与口腔连接部位的囊肿已经如鸡蛋一般大小,经过手术处理干净囊肿、加压治疗,最后患者恢复良好。这样的手术,对医生的技术和医疗环境都要求较高,许多医院没有条件开展,张金龙带领团队完成得十分顺利。 

  谈未来,提高口腔健康水平 

  “口腔包括牙齿、舌、腺体、骨头、关节等,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牙齿的咀嚼功能是食物消化的起点,如果一个人牙不好,没办法享受美食,那么整个人的生活质量不会多好。”谈及自己的专业,张金龙如是说。作为行业内专家,张金龙经常被邀请到其他医院解决他们处理不了的牙科问题、开展学术讲座,普及口腔科防病知识。这些经历也让张金龙愈加明白在提高自身技术的同时,口腔健康的健康理念知识普及的重要性,在工作中他也特别注意向患者和年轻医师进行宣教工作。 

  张金龙特别关注儿童牙病的预防和治疗,在他工作中,常有家长在孩子的牙齿疼痛难忍时才来治疗,但实际上缺损的牙齿不仅影响咀嚼功能,还会影响面部发育、影响恒牙。最理想的状态是,孩子从幼年时期就每天刷牙,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意识,到乳牙出齐后进行窝沟封闭、恒牙进行窝沟封闭,从小保护牙齿。“正常状态下,一个人的恒牙从长出到死亡,应该一颗也不会掉。”张金龙说,但由于大家没有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对于缺失的牙齿没有及早采取措施,使邻牙、对颌牙都会造成影响,出现塞牙、坏牙、缺损,最终影响全口牙齿和今后的正常生活。 

  随着舒适化医学的发展,张金龙所在的科室也开展了微创牙科治疗,消除了过去患者因为疼痛而不到医院来就医的可能性。尤其是对于儿童牙病,在麻醉状态下能够取得他们的配合,消除了他们的恐惧感。在张金龙的计划里,医院未来会有一个专门的儿童牙病治疗区域,采用温馨、可爱的装修风格,让孩子们从小就能养成定时看牙医的好习惯。 

  从建院时拥有全市少见的口腔放射机,到如今的医院重点学科,张金龙见证了并参与了医院口腔科的成长,他也从年轻人变成了行家里手。他希望能够培养更多优秀年轻医师投入到口腔专业中来,“我们计划成立一个全市范围的口腔医师协会,培养优秀医师、提高他们的专业书水平,同时共同推动全市人民的牙齿保健水平。”这是张金龙的计划,更是我们期待看到的未来。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