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一百岁老人跌断四根肋骨合并液气胸 医生“妙技”救治化险为夷

2018-10-12 10:28: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东昌府区人民医院近日成功救治一位跌断四根肋骨合并液气胸的百岁老人,目前该患者正在接受术后恢复治疗。

  大众网聊城10月12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王景壮)高龄患者做外科手术一直是挑战医学“禁区”之举,具有极高的风险。12日,大众网记者从东昌府人民医院了解到,一位103岁高龄的患者因摔伤导致全身多处骨折并伴有合并液气胸,情况十分危急。在医院医务人员精湛的技术和精心的护理下,成功帮助这位百岁老人冲出“禁区”,安全度过手术关。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10日下午,103岁高龄的王爷爷因为摔伤被送到了东昌府人民医院胸外科,来时憋喘严重,血压160/66mmHg,血氧降至80%左右。入院检查显示,王爷爷左侧第4-7肋多发性肋骨骨折,左侧液气胸,左肺组织压缩60%。“考虑到老人年龄比较大,情况是非常危险的,不及时处理可能就会危及生命。”胸外科主任刘德成边安抚家属,边细致地解释着。

  刘德成介绍,该患者全身多处肋骨骨折,部分错位明显,合并液气胸,对于年轻人来说手术必然是首选,但对于中老年患者,尤其是高龄老人,其机体功能衰退,既要考虑麻醉风险,手术风险,还要考虑患者身体承受的情况,更要考虑术后的并发症以及身体恢复情况,难度很大。但如果采取保守治疗,病人至少需卧床休息1个月以上,坠积性肺炎、肺部感染、痰堵窒息等各种并发症将接踵而至,生活质量差,且死亡率高。对于这种情况必须手术治疗才能把胸廓重新固定,争取早期下地活动,避免并发症出现。

  在完成各项术前检查和术前准备后,争取患者及家属同意,刘德成和副主任赵伟当机立断为老人实施了胸腔闭式引流术,手术过程一气呵成,术中共为老人排出胸腔积血积气近800ml,术后老人疼痛得到了明显好转。

  “很多人认为百岁高龄身体经不起折腾,社会传统上不太提倡给高龄老人动刀,认为他们反正年龄大了,身上还合并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做手术风险太大,认为卧床休息、保守治疗是最安全的。其实,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刘德成说,同时,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不少高龄病人完全可以进行手术,通过手术减轻或消除痛苦,获得幸福的晚年。而卧床保守治疗会带来很多严重并发症,如褥疮、肺部感染、血栓等等,如今高龄不是手术的禁区,该位百岁老人通过手术成功解决了疾病困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