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昌府区食药监局多措并举加强小作坊规范化建设

2018-09-28 13: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针对当前小作坊生产和监管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条件差等问题。近日,东昌府区食药监局侯营监管所采取监管与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小作坊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促进小作坊行业建康快速有序发展。 

  强化源头治理,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 

  一是实行摸底调查与登记管理相结合的源头治理模式,组织执法力量对辖区内的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排查,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信息档案,全面掌握了辖区内食品加工小作坊的数量、产品种类、基本条件、质量安全状况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高标准严把关,严格市场准入,对小作坊开办者申报进行现场审核,达到标准要求的发放小作坊登记证,经现场审核不符合登记条件的,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后达标的发放小作坊登记证,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不予登记并取缔。 

  “一点带面”、严把“六项标准”打造小作坊示范标杆 

  在摸清底数基础上,结合创城工作,以“打击取缔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为工作思路,按照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原料公示、票据留存、操作规范、场所清洁“六项标准”打造小作坊示范标杆。从改善生产经营环境入手,指导小作坊合理分区布局,安装灭蝇灯、防蝇帘、挡鼠板等“三防”设施,建立健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添加剂使用等各项台账记录,提升小作坊生产条件和管理能力。组织小作坊业户走进示范店现场观摩,实现“规范一户、带动一片”效果。 

  强化过程管控和风险防控,无缝隙监管营造食品安全环境 

  一是以监管网格为主体,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责任体系,确保小作坊网格化监管责任全覆盖;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指导思想,加强准入管理,以食品安全问题为导向加强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要求小作坊每年对成品送检至少一次,做到问题产品“早发现、早处置”,努力提升小作坊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注重思想引导,强化小作坊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 

  针对食品加工小作坊从业人员文化素质参差不齐、法律意识不强、自律意识较差等现状,采取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材料的同时,并对小作坊从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帮扶,不断提高小作坊从业者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诚信自律意识和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使辖区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得到了规范和提升。 通讯员:魏潮亮 梁满营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