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导乐师正式入驻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

2018-08-06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贾天歌)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剖宫率不断上升,产妇对产痛发生恐惧、紧张,导致产程进展异常是其最主要的原因。据相关资料显示:有95%的女性在分娩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剖宫率不断上升,产妇对产痛发生恐惧、紧张,导致产程进展异常是其最主要的原因。据相关资料显示:有95%的女性在分娩中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孤独感,而几乎100%的产妇都希望在分娩时身边有人陪伴。由此,导乐分娩正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帮助产妇顺利完成自然分娩。

  7月20日,7名专业导乐师正式入驻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分娩室,运用按摩、心理疏导、球操活动等各种非药物镇痛技术,有效减轻产妇分娩痛苦。截止到8月2日,已有46例妈妈接受了导乐陪伴、温柔分娩,顺产43例,3例出现医学指征需要中转剖宫产,无一例非医学指征剖宫产,顺产率达93.5%。

  据介绍,该医院导乐师团队经过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在产妇的整个生产过程中,通过与产妇的亲切交谈,给予产妇心理疏导与感情支持,帮助产妇缓解或去除焦躁、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增强产妇自然分娩的信心;同时运用浅呼吸、慢呼吸、按摩法、压迫法、第二产程呼吸法,教会产妇在宫缩期间分散注意力,减轻疼痛;并通过穴位按摩并轻轻敲击产妇肩、手、脚,帮助产妇更换和改变体位,使产妇处于最舒适的状态;同时指导产妇的进食和饮水,保证产妇在整个产程中具有充沛的体力;必要的时候,导乐师将采用适宜技术,有效降低产妇分娩的疼痛;根据产妇个体差异需求,导乐师会向产妇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全程陪伴服务,增强产妇顺产的信心,让每位产妇和婴儿都能得到高质量和人性化的服务。

  据统计,有导乐陪伴的产妇,其疼痛感知效果明显轻于不进行导乐分娩的产妇。而且其产程平均缩短了2-3个小时。同时导乐式分娩可使剖宫产率明显下降,母儿并发症率也明显减少,更加有利于母婴健康。

  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专业导乐师的入驻也是对医院助产士团队在业务上的“解放”,助产士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妇胎心监护、子宫收缩等身体情况的监控上,确保产妇产程进展顺利。专业导乐师团队也可以更好的做到全程陪伴,提高产妇产程体验,减轻对分娩的恐惧感,进一步拉近与产妇之间的联系,促进自然分娩。同时医院也进一步落实临床与保健相结合,专业导乐师在陪伴过程中引进中医穴位按摩、中医敷贴等项目,进一步充实了该院中医中药保健内涵。                                                  

    据悉,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是全省首家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合作培养专业导乐师团队机构,同时也是全市首家二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全市首家专业导乐师临床医院,中国关心下一代百城万婴示范院。2016年、2017年住院分娩近5万例,无一例孕产妇死亡病例,分娩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医院一直致力于促进自然分娩,大力践行自然分娩适宜技术,从母亲安全、小儿安全到全天无痛、患者满意及产后并发症的诊治等多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开展工作,先后开展“助产士门诊”、“产妇学校”,采取“陪伴分娩”、“快乐产房 分娩预演”等一系列促进分娩的措施,开展“无痛分娩中国行”——现代产房认证工作,国际顶级领域内专家齐聚妇幼,从母婴安全,全天无痛,患者满意等多方面给予国际化水准的指导交流,将国际最先进的现代产房建设临床理念逐一落实到临床实践中。中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孤独感,而几乎100%的产妇都希望在分娩时身边有人陪伴。由此,导乐分娩正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帮助产妇顺利完成自然分娩。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