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食药监局“双城同创”工作纪实:决战决胜全力以赴 奋力攻坚克难争先

2018-07-30 0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潘文婷 梁满营

   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复审、文明城创建东昌府区食药监局按照上级机关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食安东昌”“双城同创”为引领,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让辖区“四品一械”经营单位经历了一场脱胎换骨的“蝶变”。

  一、规范经营有标准,“明厨亮灶”树标杆 

  “小餐饮”脏乱差素来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更是食品安全创的难点。区食药监局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监管网格,包干到人到岗,针对性地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建立每天一检查,每周一局交班会讲评机制,敢于“碰钉子”、查出问题“拉单子”、解决问题“销号制”,使小餐饮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明确整改时限并跟进落实。 

  5月初,位于侯营镇新西环路西的张记面馆,经营者张先生投资了3万多元,用于后厨改造,提档升级。店内的经营场所、厨房操作间被翻修一新,厨房与店面整体隔开,并配备了全新的碗筷消毒柜,添置了垃圾桶,店面及后厨环境明显改观。自创卫以来,经过执法人员的不懈努力,大街小巷的餐饮小店遍地开花齐升级,越来越多的店像张先生一样后厨了起来 

  二、农贸市场抓提升,补强“短板”保民生 

  农贸市场连着千家万户,因此也就有了“小市场、大民生”的说法。区食药监局以创城为契机,从改善广大市民的购物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角度出发,逐步推进农贸市场软硬件水平,经过持续努力,辖区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以三中市场为例,区食药监局与该市场对照城市文明创建测评要求,帮助并指导设立农残检测室,在大门口醒目位置安装LED显示屏,组织人员开展市场农产品检测,每天在大屏幕上滚动播出,不断提高市场产品安全性;改造农贸市场熟食经营区,将熟食区摊位按照餐饮单位“明厨亮灶”一样设立独立单间,并按要求设立“三防”设施。同时使制度上墙,夯实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基础,真正做到了规范管理、增进民生福祉。 

  “努力打造‘食安’工程,让老百姓来得舒心、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是我们积极工作的初衷。”该局分管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除了继续推进提升改造工作,我们还将把工作重心转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全面指导提升农贸市场食品经营业户硬件建设,让百姓长期受惠”。 

  三、监督执法讲原则,为民服务有温度 

  “自创以来,全所人员思想统一今年3中旬开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每天都是巡查在创城一线……所里的执法人员连续四个月天天都在超市、餐饮店等地方巡查,虽然苦了点、累了点,皮肤晒黑了,鞋子磨破了,但看到辖区经营业户越来越规范,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完成任务的喜悦感一位创城监管所所长如是说。按照区局机关要求,“三小”单位整改提升提供最大方便,采用“一站式”审批,只要条件达标,尽可能缩短办理“三小”登记证时限 

  双城同创”让每位东昌食药监管卫士都在为基层帮困解难的实践中得到了历练,在齐心协力攻坚中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他们以耐心、贴心的服务,提升了执法温度,与辖区范围内的餐饮经营者建立感情,变执法为指导,变抵触为合作,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促成一项项创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宣传动员齐跟上,全民参与“双创” 

  “证照悬挂到位,禁止店外经营,要防尘、防鼠、防蝇;食材要索证索票,食品禁止落地摆放;垃圾桶要密闭……”谈起创标准,小餐饮业主杨大姐如数家珍。创工作,除了整治提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硬件条件外,提高经营业户食品安全素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也是重中之重。 

  据统计,进程中,食药监局印发“创宣传牌 4000个文明用餐标志牌 25000个,禁烟标识 3万余份。发放创城餐饮店、药店、食品经营店、生产企业创城标准明白纸 2万余份,同时通过LED、新闻媒体等多途径开展宣传工作,让经营业户主动加入到创队伍中来。 

  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凡红表示为助推创城工作进度食药监局推出了工作销号制”,针对参加创的商户进行摸排,找出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并制定下一步整改措施,确保创台帐资料完备齐全,做到“创工作开展到哪里,创台帐记录到哪里,达标一家,销号一家”。创工作永远都是进行时,全体干部职工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集中发力,决战决胜全力以赴奋力攻坚克难争先的姿态坚决打赢“双城同创”这场持久战。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