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 气道管理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在聊召开

2018-07-17 11: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6月2日,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气道管理培训中心揭牌仪式暨山东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困难气道管理模拟训练学习班”及聊城市麻醉专业质量控制中心年会在阿尔卡迪亚隆重举行。 

  徐州医科大学终身教授,麻醉学院名誉院长,江苏省麻醉专业质控中心主任曾因明教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气道学组副组长,北京友谊医院麻醉科主任薛富善教授,山东省麻醉专业质控中心主任类维富教授,聊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素婷同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费剑春教授,聊城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胥庆华教授,聊城市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培宏教授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聊城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胥庆华致开幕词,胥院长对聊城市人民医院麻醉科近几年来做的工作做了肯定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并表示国家级专家教授与我市麻醉、护理工作者汇聚在此共同进行交流,希望大家借此平台讨论、认真学习总结,进一步开拓创新,推动我市麻醉质量更上一个新台阶。 

  聊城市卫计委副主任赵素婷做了重要的讲话,赵主任对质控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2017年质控报告做了6个问题梳理和分析,提出了改进措施,同时也对我市下一步的麻醉专业质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山东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类维富教授做了简短且洋溢的讲话,类主任表示聊城市质控中心的工作走在了全省其他地市的前例,值得借鉴和推广。 

  开幕式上薛富善教授提到麻醉科医生除了“麻醉医生名字”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就是“气道管理专家”,并解释了麻醉医生在全院气道管理中的重要性,薛教授也表示非常荣幸来聊城参加全国气道管理揭牌仪式,同时希望大家在这次培训班能收获更多,加强后续的培训和指导,对气道管理有新的认识和技术提升。 

  开幕式后,83岁高龄的曾因明教授就《麻醉科医疗质量控制工作的实践与体会》给大家做了精彩演讲。 

  从发展战略、工作布局、医疗质量的三维管理给大家讲解了质控的实质和策略;而后讲解了2004年至今浙江省质控工作的实践与体会,并阐述了质控的三大支柱和对质控的问题探讨,同时也提出了质控过程中的不足和改进,使大家受益匪浅。 

  类维富教授采用举例示范的方法由浅入深向大家展示了麻醉医生的沟通技巧;薛富善教授给我们做了可曲支气管镜引导气管插管操作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的精彩讲座。 

  我院麻醉科主任张宗旺教授对聊城市麻醉专业现状和质控工作思路,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回顾性梳理和分析了2017年质控相关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措施,也提出了今后的质控思路,对2018年聊城市质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精彩纷呈的病例讨论外,副主任医师张雷、赵勇、刘忠、董子峰的详细讲解和示范气道培训workshop。 

  与会人员饶有兴趣、争先恐后的尝试了各种电子视频喉镜等气道工具的使用。亲自体验了环甲膜穿刺和切开置入气管导管,了解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和外周神经的辩识和穿刺径路以及穿刺技巧。大家纷纷表示,这种现场模拟的互动形式非常生动,从中获益匪浅。 

  大会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内容充实、新颖,授课专家从不同层面展示了气道管理的新进展和麻醉质控管理的重要性,Wordshop现场操作演练,丰富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增加了对气道管理的深入认识,对进一步提升我市麻醉专业质量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患者安全,医疗质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我市麻醉事业会在各级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再创佳绩。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