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见,生死线!

2018-07-17 11: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6月21日, 张盈盈(化名)坐在床边喜极而泣,这对于她来讲注定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康复出院!健康对于别人那么轻松,而对于张盈盈却是如此惊心动魄,从住院至今她经历了人生最严峻的考验,艰难地跨越生死线! 

  正是在今天,她终于获得了新生! 

  张盈盈,今年32岁,4年前有剖宫产手术史。 

  “停经15+2周,右侧腰肋部疼痛2小时”于2018年5月31日入聊城市人民医院。患者停经40余天自觉恶心、呕吐,自测尿妊娠试验阳性。停经50余天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伴血块,无腹痛。 

  停经60余天外院超声检查提示:宫内孕囊,宫腔内混合回声(范围7.8*7.4*3.2cm),建议定期复查,其后所做超声检查提示:宫腔右侧不均质回声,部分性葡萄胎,双侧卵巢体积增大并多发囊肿(右侧卵巢大小8.9*6.2cm,内见数十个大小不等囊性暗区,大者2.8cm,内透声好,左侧卵巢大小6.1*3.8cm,内见数十个大小不等囊性暗区,大者3.0*2.4cm。 

  2小时前,张盈盈出现右侧腰部疼痛,伴恶心呕吐。经检查发现张盈盈高血压,腹部高度膨隆,宫底脐下四指,下腹压痛、反跳痛,以右侧为重,子宫无张力,胎块不清,血β-HCG:437040 mIU/ml。 

  张盈盈入院后,医生考虑她腹痛与卵巢囊肿扭转有关,于是紧急行腹腔镜探查,剥除右侧卵巢囊肿,疼痛有所缓解,并完善相关检查,肺部CT检查发现患者双肺多发结节状及斑片状高密度灶,血β-HCG迅速升至1197300 mIU/ml。 

  聊城市人民医院李爱华主任医师接诊后考虑患者病情危重而且特殊,随即与国内知名三甲医院的妇科权威进行联系,并进行了线上会诊,这些医院包括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薛凤霞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郝敏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冯凤芝教授、山东千佛山医院荣风年教授等,专家们一致建议先引产,及时行清宫术,为防止术中大出血,术前大量配血,清宫前建议子宫动脉阻断。 

  2018年6月7日,张盈盈开始口服流产药物,6月11日预清宫前子宫动脉介入栓塞,栓塞后6小时患者突发胸闷、憋喘、呼气困难、粉红色泡沫痰、血氧饱和度低仅40%,考虑急性左心衰竭,给予强心药物,紧急气管插管转入ICU治疗。 

  经积极救治,患者心衰症状有所缓解,妇产科靳卫国主任组织全科病例讨论,一致同意尽快终止妊娠,决定剖宫取胎术。但术前心脏彩超检查提示:心脏动度极差,射血分数仅20%,左心及右心心力衰竭,心内科高航主任医师会诊认为患者心功能 Ⅳ 级,低蛋白血症,手术风险极大,术中发生猝死可能性极大。 

  李爱华将患者的危重病情汇报医务处副处长赵守国,紧急组织全院多学科会诊并进行病例讨论,副主任医师卢潭敏、主治医师陈荔、副主任医师ICU邹秀丽、麻醉科主任张宗旺、心内科主任医师高航、介入科主治医师赵荣磊等。 

  专家组一致认为:患者病情危重,不去除病因,继续保守治疗,可能错失救治机会,但患者心脏功能极差,手术风险极大,随时有可能发生猝死或抢救无效死亡。手术治疗尚有一线生机,并联合制定术中应急预案及术后治疗策略。反复向患者家属沟通病情,充分知情同意后,患者家属签字,接受剖宫取胎术。 

  2018年6月12日18:10,患者取半卧位,在严密麻醉监护下,李爱华、卢潭敏和陈荔医师顺利完成了手术,历时50分钟,清除宫腔内胎儿1枚,符合孕17周大小(胎儿肠外翻畸形),清除大小不等的葡萄样物约3000ml,手术过程平稳,出血少,尿量300ml,尿色清。术后患者病情迅速好转,血压稳定,心率90~100次/分,血氧饱和度达100%,阴道流血量少。 

  张盈盈经历5天5夜呼吸机抢救,于2018年6月15日成功拔管,从死亡线生还!在妇科一病房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张盈盈饮食恢复正常,精神好,可下地自主活动,无明显不适感,复查血β-HCG:6916 mIU/ml,B超检查提示子宫复旧良好,今天顺利出院。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