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行聊城分行借力资讯平台防范金融风险

2018-06-06 14: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总行全球信息资讯平台投产以来,聊城分行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总省行工作部署,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全球信息资讯平台应用推广工作,充分发挥资讯平台在风险识别、创造价值的积极作用,为促进对公业务发展迈向健康方向,作出有益尝试。 

  一是明确流程,关注企业风险识别。全球信息资讯平台汇集了大量行内外工商资讯信息。在当前经济下行,潜在风险客户不断爆发的行情下,资讯平台在识别金融风险和降低金融风险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例如:古楼支行通过明确贷前、贷中、贷后重要环节对资讯平台使用流程的固化,逐渐形成了全员随时关注企业注册变更情况、关注企业经营动态、关注国家财经政策方针的习惯。该行要求客户经理在贷前尽职调查、贷中风险管控、贷后管理规定动作中坚持实地考察、客户面谈、与资讯平台实时查询结合。将风险识别内嵌到业务流程中,发挥风险防控前置作用,切实提升贷后管理专业化水平,通过持续跟进调查,使行内风险防控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有力促进客户拓展和对公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二是动态关注,防范关联风险。关联风险排查是信贷管理中的重中之重,是威胁我行信贷资产安全的关键风险隐患。但资讯平台推广以前,我行对企业股权变更等信息的获取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对关联关系的有效识别带来了一定难度。龙山支行利用资讯平台“工商注册”模块快速更新,时效性强的特点,第一时间捕获到企业股权变更的信息,有效识别关联风险,为授信和信贷工作提供了一手决策资料。如某输配电设备制造企业与该行建立多年信贷关系,是该行融资余额亿元以上的重点客户。该行一直通过多种手段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情况、基本信息等进行定期监测分析,以提升信贷风险管控的前瞻性。在这个过程中,该行客户经理通过全球信息资讯平台“工商注册”模块对该企业的经营业务、股权变更进行周期性查询,发现该企业在未通知我行的情况下,发生了股权变更,法人代表和控股股东均变更为我行某集团客户的实际控制人。排查出关联关系后,该行立即与企业取得联系并收集相关资料,同集团客户建立关联关系并积极申报集团授信,预防关联风险风险导入。另外,开发区支行通过“法定代表人投资查询模块”,有效识别了贷款客户的潜在关联关系,避免了虚增结算量、关联担保、过度授信等问题的发生。某客户经理在为企业进行贷前调查报告时,在借款人最近一年的结算清单中,发现了五个高频出现的企业客户交易对手。五户企业合计结算额占借款人最近一年的销售额比例约为20%。经与借款人上下游客户比较,上述五户企业并非借款人的原材料供应商或下游客户。主管客户经理怀疑该五户企业的结算往来为贷款客户为虚增流水故意为之。为挖掘五户企业与借款企业的真实关系,该支行充分利用资讯平台的法定代表人投资查询模块,将借款人的股东、股东配偶、实际控制人、法人代表、高管等重要人员的信息输入进行查询,经查阅,上述五户企业中三户均与借款企业重要关系人存在投资关系。这进一步佐证了借款企业交易流水不实,帮助该行在为借款企业核算授信时进行了无效结算量的剔除,避免了对借款企业的过度授信,也避免了借款企业试图以其潜在关联企业作为融资担保人的行为。    

  三是消除不对称,推进不良资产处置。受国内经济下行影响,加之担保圈风险传递、蔓延,银行不良资产呈上升趋势,而我行在资产排查、案件诉讼中,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状况,影响诉讼进程及效果的问题。冠县支行通过灵活运用全球资讯平台的使用,全面了解企业的详细情况,为诉讼等不良资产处置手段提供有效帮助。例如:在排查不良客户山东聊城国强塑料有限公司信息时,系统显示法人代表存在对外投资企业:北京银万丰塑料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北京市平台区夏各庄镇峡谷区北街68号,经排查,因商标问题该企业已经注销,注销手续正在公示过程中。通过平台提供的当事人背景信息和涉诉案件信息,该行更全面了解企业情况,后续不良资产排查、评估诉讼方案的确定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手段。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