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需要补充维生素A吗

2018-05-17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又称视黄醇或抗干眼病因子,对保护视力、维持免疫系统和其他机体功能至关重要在胡萝卜、玉米乳及乳制品、动物肝肾类、深绿色蔬菜、甘蓝人们对生活品质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购买保健品,补充维生素。认为维生素是天然制品,补充点维生素总没坏处为了额外补充维生素A,常服用一些维生素A保健品。实际上,维生素虽好,过量依旧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维生素A补充过量有哪些危害呢? 

  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A,不随尿液排出体外,易在体内大量蓄积,可能发生骨骼脱钙、关节疼痛、皮肤干燥、食欲减退烦躁或嗜睡、呕吐等症状。幼儿及儿童可能发生厌食、肛门瘙痒、体重不增加骨头肿账、疼痛以致运动受限等。老人摄入过量的维生素A则损害肝脏、肾脏,引起高血压 

  怎样才能判断有没有补充过量呢? 

  据统计,目前我国居民每天膳食中维生素A660微克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营养补充剂申报与审评规定》、《维生素、矿物质种类和用量》,普通成年人,每日摄入量为250-800微克,18周岁以下人群、孕期妇女、哺乳期妇女每日推荐摄入量应为推荐量的1/3-2/3 。所以,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一般人群不存在缺乏维生素的情况,而且临床上维生素A缺乏症并不多见。 

  对成人而言,只有当体内缺乏某种维生素时才需要酌量补充,切忌盲目服用。对已被确诊为维生素缺乏的人来说,才需要补充。要纠正滥用维生素A制剂及不良的饮食习惯,食物宜多种多样。要知道,合理的饮食,才是健康的保障。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