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吃药、大量进补中药,小心药物性肝炎!

2018-05-17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刁文锦

   郑女士退休后,经朋友推荐,吃中药、保健品调养身体,却吃出了药物性肝炎。她很是不解,朋友吃了几个月都没有不适的感觉,这是为什么呢? 

  药物性肝炎(简称药肝)是由于服用药物导致的肝细胞损伤、破坏。药肝可以发生在正常人身上,更易发生在肝病患者身上。其中,体弱多病、少儿与老年人更容易被药肝“盯上”,女性群体更是药肝青睐的对象。 

  肝脏人体最主要的解毒器官也是重要的代谢器官。人服用药物后,绝大部分药物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才排出体外,有些药物还要经过肝脏的分解产生有效成分,有一些药物分解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成分。一旦发生不良反应,首当其冲的是肝脏“是药三分毒”,不当的用药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一、药肝有什么表现 

  药肝的表现因人而异。有些患者肝脏受损后可能并没有明显症状有些患者则表现出常见症状,如乏力、胃口差、恶心、呕吐,厌油腻,身目黄染,小便变黄,甚至深如浓茶,偶尔有发热,甚至出现意识改变等。这些患者经抽血检查会发现,肝功生化指标改变,如ALT(谷丙转氨酶)、AST(谷草转氨酶)升高,总胆红素升高,凝血时间延长,白蛋白降低等 

  肝脏是个任劳任怨又沉默寡言的器官,肝细胞里面没有神经细胞很少表现出疼痛症状,所以病很善于隐藏,不易引起注意,一般发现得比较晚。 

  二、哪些因素会引起药肝? 

  中药中成药、西药都是引起药肝的重要原因,保健品、化学品(如染发剂,装修用涂料,粘合剂等)、动物内脏(如蛇胆、鱼胆等)、植物(如草药,红豆杉制品等)以及部分医学检查的造影剂等也导致药肝的出现。 

  1.保健品、补品 

  有些保健品打着纯中药制剂、无毒副作用的旗号,其实里面成分复杂,不排除夹杂损害肝肾功能的药成分,误导了广大消费者。“进补族”往往购买大量蜂胶、鱼油、人参、鹿茸等补品及各种维生素。 

  据统计保健品滥用导致的药肝患者正在以每年5%-10%的速度递增。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易感人群会发生肝功能受损、转氨酶升高等症状,引起肝细胞损伤和破坏,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通过正常饮食,体内的各种营养成分并不会严重缺乏,如果每天大剂量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数不能被有效吸收,要经过肝脏代谢分解排出体外,这大大增加了肝脏的工作量。如果铁剂、维生素A和D等摄入过多不能及时排出,还有可能蓄积在肝脏导致肝硬化、肝脾肿大等中毒反应。 

  2.中药 

  很多人认为中草药安全,并且存在自采、自制中药茶相信“祖传秘方”。方剂或中成药一般包含多种中药,化学成分复杂,相互之间的作用难以了解,中药的某些有效成分可能恰恰就是致病因素。如苍耳子、黄药子、贯中、半夏等使用不当也会造成严重肝损害。另外,服用蛇胆、鱼胆等动物内脏,草药、红豆杉制品等植物也会引起药肝 

  3.用药不当 

  用药不当。包括剂量、疗程、搭配、适用症不当。无论是口服还是输液等用药方式,药物大多都会通过肝脏代谢,用药错误会直接给肝脏带来影响。目前国内最常见的用药不当行为是:同时吃多种感冒药(造成扑热息痛过量)、乱服中药(过量或错误服药、轻信不靠谱的偏方)、滥用抗生素。 

  比如快克、新康泰克、白加黑、泰诺、百服宁等感冒药,几乎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对乙酰氨基酚是引起药肝的头号杀手,过量或者长期服用会引起肝损伤。服药时应该注意,每个人的具体病情、病因都不一样,还是应该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按医嘱服药,不随意增加剂量、延长疗程或不规则用药 

  4.常年服药 

  常年吃药,让肝脏长期处于高负荷代谢毒素的状态,加重肝脏负担,容易导致药肝 

  三、平时怎样护肝? 

  1.营养均衡,锻炼身体。清淡饮食,少吃油腻,辛辣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蔬菜水果要新鲜,肝脏负担。 

  2.远离烟酒、不熬夜。 

  3.定期体检 

  一般人应每年进行一次肝功能检查。长期服药,应3-6个月检查一次肝功能。如果家中有乙肝患者,应进行乙肝五项检查,并接种疫苗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