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5小时完成高难度食管癌根治术 为高龄食管癌患者带来福音

2018-03-26 10:20: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3月26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姜峰 冯晓丽)对患食管癌的患者来说,进行手术治疗往往为最佳选择,而传统手术方式需开胸、开腹,对患者身体创伤较大,而且术后恢复慢,并发症发生率高。26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肿瘤医院了解到,近日胸外科历时5小时成功为一高龄患者实施难度较大的胸腹腔镜联合(全腔镜)食管癌根治术,目前该患者已康复出院。

  家住阳谷县十五里元乡的葛大爷,今年60岁,近两个月来出现进食吞咽困难的症状,并持续性加重。随后来到医院就诊,经胃镜、病理检查确诊为食管鳞癌。医院根据葛大爷的病情并考虑到进行传统食管癌手术方式需开胸、开腹,对患者身体创伤较大,而且术后恢复慢,并发症发生率高。为了减轻创伤和痛苦,经过胸外科全科人员细致周密的术前病例讨论后,决定为他实施胸腹腔镜联合(全腔镜)食管癌根治术。整场手术历时5个小时,成功完成这例高难度微创手术。术后,患者右胸、腹部和颈部只留下几个不足4CM的切口,目前已康复出院。

  主治医师姜峰说,微创手术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手术切口小、出血少、时间短和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势,有利于术后患者恢复。同时,开展这一手术,对手术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要求手术人员既要熟练掌握传统的手术方法,又同时具备胸腔镜和腹腔镜两种腔镜技术,技术难度大。医院目前运用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克服了传统开胸手术的缺点,也将原来近40cm的大切口,缩小成4-5cm的微创切口,同时手术中通过使用国产器械,也为患者节省费用,也为一些年龄较大、肺功能差的患者赢取了手术机会。

  另外,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早期食管癌症状并不典型,患者常自以为是“热气”或“咽炎”而忽视,当出现明显吞咽困难和呕吐,甚至消瘦和贫血等严重症状时才去医院就诊,这时候往往已是晚期,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如有以下较早期症状时就应引起重视:咽下食物梗噎感或停滞感:早期下咽食物时梗噎,不顺、停滞,即在咽下食物时食管内像有气体阻挡一样。梗噎、停滞的感觉还与情绪波动有关,一般不经治疗可自行消失,但隔数日或数月可再次出现;胸骨和剑突下疼痛:咽下食物时胸骨后或剑突下有轻微疼痛感,如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样,尤其是在咽下干燥、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时有明显疼痛。但进流质、温食时疼痛较轻,食后疼痛减轻或消失;食管内异物感:病人吞咽时,食管内有不适感或异物感,病人常称用粗粮食物将食管擦伤,或怀疑有某种异物存留粘附在食管壁上咽之不下,有不适感但又不痛,晚期则可能出现呛咳、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消化道出血、骨关节疼痛、颈部包块等压迫或转移症状及体征。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