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肿瘤医院:心与心的沟通 打开护患之间心灵之门

2018-01-11 16:47:00 来源: 聊城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111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冯晓丽)“感谢科室护理人员前段时间对我的悉心照料,给了我战胜疾病的勇气和力量。”近日,聊城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收到了一封来自72董大爷的感谢信,让每位科室医护人员感到暖意融融。

据了解,今年十月份,家住茌平县的董大爷在外院被诊断为胃癌,为求进一步治疗来到聊城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进行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责任护士冯泮泮每天都耐心细致的与董大爷沟通交流,起初董大爷眉宇间展现绝望、悲伤、恐惧,并且不接受任何治疗随着病情的不断变化,肿瘤堵塞了他的消化道,进食困难让他更是脾气大增。

见状,护士长张晓慧与冯泮泮每天数次走到董大爷床旁,轻轻的握着大爷的手说:“您休息得怎么样啊?病房环境适应吗?”,他面无表情冷冷的说:“不好,旁边修路,机器老是在响张晓慧立刻说:“大爷,别担心,我马上问一下医院后勤的领导,是什么情况?总不能打扰您休息啊,也幸亏您告诉我这件事,让我们及时给领导反映”。

就这样,科室的护理人员每天来到董大爷床旁,与他进行耐心细致的交流,渐渐的,董大爷的话多了起来,也能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了。期间,为了解决董大爷吃不下饭的问题,董大爷的主管医师孟庆芳建议给他做一个胃镜检查,当听说做胃镜时,董大爷产生了极大的抵触情绪,坚决不配合检查。事后得知董大爷在东北的时候,做过一次胃镜,当时他受了很大的痛苦,那次胃镜检查给他的心理留下了阴影,抵触。经过与董大爷多次交流后,心里渐渐有了转机,非常配合地接受了检查。久而久之,董大爷开始主动与医护人员打招呼,在这一契机下,叙事护理慢慢展开,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脸上终于露出了前所未有的笑容。

通过叙事护理,消除了董大爷对医院的恐惧,对疾病的绝望,这种心灵的共鸣,增强了护患之间的信任,让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目前,叙事护理的精神和理念已经贯穿医院的每位护士的生活和工作中,聊城市肿瘤医院开展叙事护理让更多的患者走出心中的阴影,给患者带来更多生命希望,为他们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与关爱,既增进医患之间的沟通,和谐了医患关系,又提升护理人员的沟通能力和人文素养,让护理更有温度。

据了解,叙事护理是护理人员通过对患者的故事倾听、吸收,帮助患者实现生活、疾病故事意义重构,并发现护理要点,继而对患者实施护理干预的护理实践。这一活动的开展,目的在于激发护理人员共情,提升护理人员的沟通能力和人文素养,完善对患者的整体护理,解除患者和家属内心的困惑与痛苦,丰富临床心理护理内涵和形式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