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胎儿心脏病远程医疗,让患者不再东奔西跑

2017-12-18 11:28:00 来源: 聊城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威胁儿童的生命健康,据临床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有200万,且每年以30万的数量递增,先心病的发病率约为6.9至9.3‰,是患儿致死的第一原因,在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中也排首位。

     为进一步加强产前筛查技术力量,预防人口出生缺陷,近日,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于近日成功与“胎儿心脏病母胎医学研究北京重点实验室”签约,将成为该平台的多中心协作单位。作为该平台在鲁西北地区的独家合作单位,东昌妇幼将开展多中心协作工作,提升我市胎儿超声心脏病检测诊疗水平。

    “中孕期胎儿畸形筛查是每一个孕妇都要做的检查,筛查最佳时间为22―26周,一旦发现胎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通过会诊平台我们会给您提供目前国内最权威的诊断及预后评估,为了让您做出正确的选择提供帮助。”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王玉梅说道。

    为此,东昌妇幼选择加入由北京安贞医院胎儿心脏病母胎医学会诊中心牵头的“胎儿心脏病母胎医学研究中心”,并融入到胎儿网络化会诊平台中。胎儿心脏病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以胎儿心脏为入口,集心儿科、妇产科、遗传学咨询等多学科医疗模式于一体,进行产前胎儿心脏病的诊断咨询、预后咨询、出生救治方案及围生期管理方案建议,为胎儿心脏病患者及孕妇实现一站式服务和绿色通道,是我国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业内首屈一指的研究团队。通过为“胎儿心脏病患者”在孕前的生育指导、孕期的检查以及胎儿出生后的救治等方面提供全程的关爱和管理。

    据了解,北京安贞医院胎儿心脏病母胎医学会诊中心已经初步建成了胎儿网络化会诊平台,并建立全国危急重症先心病转运网络,合作后,该中心也将把聊城也纳入到该网络平台和危急重症先心病转运网络中,在聊城开展胎儿先心病的筛查,并让患儿尽快得到有效救治。目前,双方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开展合作,线下主要是会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对接,而线上则是远程会诊。是做在孕妇身边的心脏超声专家,患者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全国顶级的诊断与预后评估,真正为每一位准妈妈及其亲属解决后顾之忧。

    此次合作,是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超声科在精细化诊断上的又一次创新。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为山东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理事单位、胎儿畸形专家会诊医院、中国早孕期超声筛查中心。科室拥有全球顶尖的设备20余台,围绕产科、妇科、儿科开展了早、中孕期胎儿畸形筛查、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超声筛查、子宫三维超声检查、儿童腹部、胃肠超声急腹症、婴幼儿髋关节发育畸形超声筛查、产科常规超声检查、妇科常规彩超、卵泡监测、以及心脏彩超和婴幼儿颅脑彩超、腹腔脏器、小器官及外周血管等常规彩超检查,其中产前超声诊断为优势学科和重点发展学科,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早、中孕期胎儿畸形产前超声系统筛查和诊断技术,为降低鲁西地区的人口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在医疗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特色优势,业务逐渐向精准化诊断转轨,辐射鲁西周边多个省市区,影响力不断扩大,年接诊达20余万人次。

(徐玲 陈双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