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在莘县举办医联体学术活动

2017-11-06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10月24日,由聊城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牵头组织的聊城市儿童医疗联合体学术巡讲活动在成员单位莘县第二人民医院举行。此次活动集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专家巡讲和市儿童医疗联合体学术活动于一体,同时举办了“莘县第一届新生儿重症救治新进展学术论坛暨莘县新生儿重症救治中心成立仪式”。

    该院特邀请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学科带头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专业学科带头人周晓玉教授莅临会议并做精彩发言。该院医务处副处长赵守国,儿童医院院长杨巧芝带领新生儿、儿童重症专业带头人参加活动并做学术报告和现场查房指导。

    莘县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业军,副局长蔡燕鸿和医政医管科、基妇科等领导同志参加了活动开幕式。全县儿科相关专业人员200余人参加会议。

    莘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巨忠峰作会议致辞,对全国知名专家深入基层巡讲指导给予热烈欢迎,对该院为其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扶给予衷心感谢,对于儿童医联体开展的学术活动和实实在在的效果给予高度评价。

莘县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业军对于莘县第二人民医院加入医联体以来的快速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莘县新生儿重症救治中心落户该院表示祝贺,并对中心建设提出要求。

    聊城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院长杨巧芝在讲话中说,建立医疗联合体是医改的重要内容,国家高度重视。聊城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积极发挥区域儿童医疗中心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组建医联体,不仅实现了全市资源共享,还将北京儿童医院集团的优势资源引入到基层,将全国儿童医院的管理理念和全国顶尖水平的专家引进到医联体单位。通过实施学术推广和技术指导等措施,探索建立了儿科分级诊疗模式,带动基层儿科技术水平的提高,惠及一方群众,保障儿童健康安全。对于莘县第二人民医院被批准成为莘县新生儿重症救治中心,她在深表祝贺的同时,也郑重表态,将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给予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并号召全体与会人员时刻谨记党的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白求恩精神,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努力奋斗。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周晓玉教授讲授了《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最新治疗理念和方法,并展示了国内外救治的成功案例。与会学员积极与专家互动,与周教授在新生儿疾病诊治方面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互动问答。杨巧芝教授讲授了《肺泡灌洗在肺炎治疗中的应用》,将我院成功开展的儿童支气管镜肺内介入治疗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通过典型病例,对该技术的适应症、禁忌症和治疗效果等进行了讲解。

    张勇军和董胜英主任到医院病房进行查房指导,依据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标准对病房人员、设施、技术要求等进行逐项解读指导。

    赵守国副处长对医院对口支援和扶贫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和沟通,进一步了解基层需求,共同探讨交流加深两院之间医疗联盟的方式。

    推进医联体建设是建立分级诊疗模式的重要途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10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医疗联合体建设进展情况汇报,要求通过深化医改优化资源配置保障人民健康,要用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医联体建设。李克强总理还提出了:我们就是要让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以医联体之“通”,破解群众看病之“痛”。

    聊城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作为北京儿童医院集团首批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省级区域中心-基层医院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于2016年牵头组建了聊城市儿童医疗联合体,全市、河南和河北共21家单位加入。通过实施人才培养、技术指导、疑难病例会诊、建立转诊绿色通道等措施,初步建立了全市儿科分级诊疗机制,提高了基层技术水平,实现了儿科医疗资源的整合,促进了优势资源下沉,有效缓解了儿科医生短缺,资源不足等难题。近年来,儿童医院免费为基层培养儿科医护人员34人次,完成疑难病例会诊指导20余人次 ,举办学术讲座20余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 ,牵头成立全市儿科医疗质控中心,开展优秀病历示范评比活动,规范了儿科疾病诊疗,提升了全市技术水平。 (通讯员 李晓丽)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